研究人員Pancak3發現AvosLocker駭客在感染了政府單位系統後,為了避免被查緝,在通訊軟體中向受害單位道歉,並提供免費解密。(圖片來源/Pancak3 on twitter)

近日引人關注的勒索軟體AvosLocker踢到鐵板,在發現已感染到美國警察單位後,趕緊免費釋出解密工具以免遭殃。

Bleeping Computer報導,上個月美國一個警察單位遭AvosLocker加密電腦與竊取資料。不過昨日(12/29)一名代號Pancak3的研究人員發現,駭客在其通訊軟體中道歉,表示很抱歉不小心害到了美國政府單位,將為受害者免費提供解密。駭客隨後也在文件公開網站中提供解密工具下載。

今年6月出道的勒索軟體AvosLocker具有高明的感染手法,於今年底攻擊活動大增。根據安全廠商Sophos分析,它能透過系統的安全模式,在關閉防毒軟體的情況下,利用遠端桌面管理程式AnyDesk,將勒索軟體植入用戶電腦。

6月以來AvosLocker已感染歐美多家法律事務所、貨運公司,以及俄亥俄州一個地方市政府。

不過報導指出,AvosLocker駭客並不願提供被竊的檔案清單,或說明他們怎麼駭入警察單位的網路。AvosLocker告訴媒體,他們沒有攻擊方針,但一般會避免醫院和政府單位。而6月份俄亥俄州市政府的攻擊事件,AvosLocker表示是他們的合作夥伴所為。

不過這恐怕不會讓它免於執法機關的查緝。今年以來多個知名勒索軟體,包括REVilClop、以及駭入Colonial Pipeline的Darkside、Dharma、LockerGoga等先後被歐美警方聯手破獲及逮捕。此外,BlackMatter也在警方追捕下宣布收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