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lackBerry

曾經被視為商用人士必備的黑莓機也將劃下句點。黑莓機製造商BlackBerry在去年12月最後一周宣布,BlackBerry 7.1 OS、BlackBerry 10軟體、BlackBerry PlayBook OS 2.1及之前版本,將在2022年1月4日終止運作,即終止生命周期(End of Life,EoL)。屆時,所有跑這些軟體的裝置,不論是Wi-Fi上網或是行動連網的服務,包括資料傳輸、打電話、簡訊或911緊急通話都會發生運作不穩定的問題。

BlackBerry在2020 年9月時便宣布這項消息,並為了感謝合作夥伴及用戶,將這些服務的支援延到2022年1月4日。BlackBerry表示這些服務的終止也會影響BlackBerry代管郵件信箱、BlackBerry Link、桌機管理員軟體、BlackBerry Blend、Black Protect(允許遠端封鎖BlackBerry 10手機、刪除資料及定位)等服務。但不影響同名為BlackBerry Protect的AI端點安全方案。

同時,跑Android的BlackBerry手機也仍然可持續運作。

黑莓機(BlackBerry)是由加拿大廠商RIM推出的商用手機,在21世紀初期以其實體按鍵及安全性受到商務及政界人士歡迎,曾經在美國拿下一半市占。但隨後不敵蘋果iPhone以及三星等Android手機的競爭,而逐漸流失客戶。

2013年BlackBerry推出最後一版OS BlackBerry 10,2015年BlackBerry宣布轉向支援Android,但仍無法起死回生。2016年BlackBerry宣布轉型為純軟體公司,並逐漸朝物聯網企業安全軟體發展。

另一方面,在Android手機方面,BlackBerry已經尋求以品牌授權作為最後的業務收入。2016年12月BlackBerry授權中國TCL生產黑莓(BlackBerry)機,不過合約於2020年8月到期也不再續約,外界認為已是黑莓機的終點。

2020年中,它和一家新創公司OnwardMobility及鴻海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合作,將由富智康代工生產具有實體鍵盤的5G版Android黑莓機,預定在北美和歐洲推出。不過The Verge報導這家公司去年1月已不再更新公司官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