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現場技術長(Field CTO)John Engates,在跨年前夕,發表了對2022年網路產業的看法,他認為,在2022年,企業將開始大舉投資5G,而高成本且缺乏靈活性的WAN,在員工在家工作成為常態的後疫情時代已經不再適用,基於網際網路的企業網路才會續存。

John Engates針對6項網路趨勢發表自己的看法,第一是當前不斷被廣告吹捧的5G網路,他提醒,雖然5G被大肆炒作,但是5G技術真實存在,確實可以提供更大的無線頻寬和更低的網路延遲,使AR/VR、影音串流和網路遊戲等網路應用效能更好。

2022年企業將會大力投資5G,向用戶和員工提供好的網路品質,John Engates表示,開發人員要為5G網路重構應用程式,使其得以從更佳的頻寬和延遲中獲益,而網路架構師也會需要根據5G,來調整網路架構,並且提高網路端到端效能,在2022年,網路營運商和雲端服務供應商間的投資和競爭,將會圍繞在5G上。

而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人們工作方式與2020年前已大不相同,John Engates認為,經過疫情後,人力資源市場正面臨大洗牌,求職者評估雇主的標準,開始會入遠端工作考量,雇主需要提供更靈活的工作環境,來吸引人才,且由於數位摩擦會影響員工生產力,CIO需要帶頭,並且針對數位化工作進行最佳化。他提到,2022年人才戰爭平衡會被打破,各家企業需要尋求技術優勢,來爭取求職者青睞。

企業繼續大量採用雲端技術,是顯而易見的趨勢,John Engates表示,企業所採用的雲端技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人才流失可能使得這些雲端專業知識從企業中消失。因此他認為,2022年企業除了要繼續加速採用雲端服務外,IT還需要簡化雲端複雜性,避免採用雲端服務,反而製造出更多問題,企業也會要求雲端廠商,提供更多的價值來控制成本。

Cloudflare在2021年偵測到比往年更大量的DDoS攻擊,整體趨勢持續攀升,John Engates提到,安全沒有假期,企業必須要在遭遇到像是Log4j這樣的零日漏洞時,仍有能力隔絕攻擊者,而零信任將是唯一解。他預測,2022年會有更多企業CIO和CISO利用零信任安全模型,來重新評估安全技術和實踐。

另外,John Engates提到,雖然他無法指出明確的時間點,但在光纖到戶和5G發展下WAN已死。他提到,一直以來WAN的成本和靈活性為人詬病,而SD-WAN技術也只是延長企業網路壽命的解決方案,而這些對於在家工作的現況,已經不敷使用。

由於視訊會議和SaaS,在任何地方都能良好地運作,再加上5G的發展,行動體驗將會再次提升,John Engates認為,老舊的VPN會很快地消失,而VPN消失,也就代表企業正採用零信任安全模型,網際網路將會成為大多數用戶和企業的唯一網路。

隨著隱私觀念在全球不斷提升,即便各國資料隱私規定不同,但是趨勢都相同,資料使用的權力重新回到用戶和消費者手上,John Engates表示,在2022年開始,企業需要在建構應用程式的同時,把隱私法考慮進去。

而對於企業來說,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隱私、安全和遠端工作議題,是員工偏好在工作和私人使用單一裝置,John Engates提到,多裝置對員工來說很麻煩,但是要企業IT在未受管的裝置上維護隱私和安全更是一項挑戰,因此瀏覽器隔離和零信任安全控制,將會是隔離員工工作和私人用途的手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