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布.NET MAUI(Multi-platform App UI)最新預覽版11,在這個版本,微軟加入了第一批Fluent UI控制樣式,並且提供多視窗實作,和各種控制功能,除此之外,微軟統一了iOS、macOS和tvOS類型,使Apple裝置應用程式開發者編寫程式碼更方便。

微軟在Windows 11中,透過更新流暢設計系統(Fluent Design System),加入新的UI樣式,現在.NET MAUI所有控制元件,都會使用最新的版本,後續的預覽版也會以此為基礎,添加更多控制元件和主題支援,在預覽版11中,開發者會先看到按鈕、編輯器和輸入欄的變化。

.NET MAUI本身預設使用特定於各平臺的設計和體驗,因此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其實不需要進行額外的配置,就可以使單個程式碼庫適用於各平臺,並且獲得正確的外觀和感覺。

和Xamarin.Forms比起來,.NET MAUI的額外更新是新增多視窗實作,由Application.Current.Windows管理所有視窗參照,而現在要新增視窗,只要簡單的幾行程式碼就能夠完成。另外,微軟在這個版本,使用C# 10模式更新了模板,官方提到,.NET MAUI存在的主要目標,就是要簡化開發工作,讓開發者能輕鬆建構應用程式,這個版本的模板更新,包括隱式using,當開發者選擇使用ImplicitUsings,便會看到更乾淨的專案檔案,所有using語句會被動態收集起來。

Apple相關的SDK,也是微軟持續在更新的部分,在Xamarin SDK與.NET 6統一工作中,.NET 6原使用原生nint和nuint類型,而非System.nint和System.nuint,但這會影響現有針對iOS、macOS和tvOS,所使用.NET 6建構的函式庫,而透過讓類型更加一致,能夠改善開發體驗。不過,要使用這項更改,開發者必須要針對.NET 6重新編譯程式碼,並且要明確使用這些類型時,開發者應該更新.NET 6程式碼,來使用C#類型。

微軟建議開發者在安裝最新Visual Studio 2022預覽版之前,應該先卸載之前所安裝的所有.NET 6預覽版和Visual Studio 2022預覽版,在新的Visual Studio 2022 17.1第二預覽版中,選擇以.NET行動開發,並勾選.NET MAUI預覽版,便可以使用最新的.NET MAUI進行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