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愛用的科學運算函式庫NumPy,其開發團隊發布了最新1.22版本,這是一個大型更新,由153位貢獻者,提供了609個拉取請求完成。 NumPy 1.22要能正確運作,該函式庫要求用戶安裝Python 3.8或更高版本,因為NumPy不再支援Python 3.7。

這個版本有許多功能更新,新增新的API和方法,其中NumPy 1.22也是第一個支援Windows on Arm的版本。新版本允許開發人員透過bit_count函式,計算整數1位元的數字,並且使用註解區塊還能生成C/C++ API參照文件。

NumPy是Python科學運算的基礎套件,為一個函式庫提供多維度陣列物件、各種衍生物件,以及對陣列快速運算的各種例程,包括數學、邏輯、形狀操作、排序、離散傅立葉轉換和基本線性代數等。NumPy的核心是Ndarray物件,該物件封裝了同構資料類型的n維陣列,許多操作在編譯程式碼時,能夠有效提升效能。

主要NumPy命名空間註解功能基本上在這個版本已經完成,由於上游不斷地變化,因此接下來還是可能會有一些變動,但是主要工作都已經完成了,而這項工作會是用戶感受最明顯的變化。這項工作從NumPy 1.20版本就已經開始,當時類型註解已經成為NumPy函式庫的一部分,但註解剩餘的功能尚在進行,到了1.22,主要NumPy命名空間的部分也已經全註解完成。

除了主要命名空間之外,還有其他帶有註解的子套件,包括numpy.testing、numpy.linalg和numpy.random。根據提議,NumPy 1.22加入了Array API的初始版本,這是如同CuPy和JAX,收集了可以用來創建跨應用程式的標準函式。

Quantile和Percentile則加入新方法,兩者現在擁有新的關鍵字參數method=,支援13種不同的方法,用來取代過去的關鍵字參數interpolation=。官方提到,這些新方法提供了一組在文獻中常見的方法組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