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Executium on Unsplash

區塊鏈分析業者Chainalysis本周公布了加密貨幣犯罪趨勢研究報告,指出犯罪集團用來接受非法交易的加密錢包在2021年總計進帳了140億美元,創下歷史紀錄,比2020年的78億美元增加了79%。

然而,加密貨幣並不僅受到犯罪集團的青睞,去年全球加密貨幣的交易量達到15.8兆美元,比2020年成長了567%,大勝犯罪集團的成長率。

事實上,在2019年時,非法加密貨幣交易的規模占所有加密貨幣交易的3.37%,2020年則降至0.62%,去年再減少至0.15%,代表加密貨幣絕大多數都是合法且正常的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犯罪集團的非法交易中,有高達78億美元是來自詐騙,特別是所謂的「拉地毯」(Rug Pull)詐騙,意指專案開發者向大眾強力推廣,吸引投資者大量買進後,再宣布放棄專案並直接捲款潛逃,去年最有名的當屬Thodex詐騙案。

Thodex為一土耳其的加密貨幣交易中心,在去年3月以發放免費狗狗幣予新註冊用戶為噱頭,吸引了龐大數量的新用戶,然而,該公司執行長卻在4月宣布暫停交易,且執行長人間蒸發。根據區塊鏈情報業者Whitestream的統計,Thodex從2020年8月到2021年2月間,匯出了5,000個比特幣,價值約1.25億美元,疑似該平臺的套現操作。隨後更有媒體報導,Thodex總計盜走的投資人款項約為20億美元。

除了78億美元屬於詐騙收入之外,去年還有32億美元的加密貨幣遭竊。

Chainalysis建議,為了強化加密貨幣領域的安全,除了需要執法機關持續追查與扣押非法加密貨幣之外,也應協力對抗勒索軟體的威脅,打擊基於加密貨幣的洗錢行為,關注國家級駭客於加密貨幣犯罪行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小心新興的非同質化代幣(NFT)詐騙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