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and Speaker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30478819@N08/33378320138 (CC BY 2.0)

一如其他面臨能源供給不足的歐洲國家,東歐國家科索沃本周宣布緊急措施,包括禁止高耗電的挖礦活動。

為解決近日的缺電問題,科索沃經濟部在該國能源部緊急措施技術委員會建議下,由部長Artane Rizvanolli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60天緊急狀態,期間禁止境內所有加密貨幣生產。在此措施下,所有相關部門都必須找出挖礦活動的地點並加以遏阻。

歐洲長期自足供電不足,仰賴俄羅斯供應低價天然氣。今年COVID-19疫情趨緩、經濟復甦,然俄羅斯與烏克蘭問題引發俄國切斷天然氣供給,導致歐洲國家陷入能源危機。

BBC報導,科索沃的民生用電40%仰賴進口。上個月該國境內的燃煤發電廠發生技術問題故障,迫使該國政府以高價向外國購電。缺電問題也引發科國民眾示威要求Rizvanolli下臺。

科國之外,伊朗也在12月宣布為期3個月的挖礦禁令。伊朗去年多個城市發生大規模停電,當局歸咎挖礦用電飆升是缺電元兇之一,在禁令期間大舉查緝私人及無照業者的非法挖礦活動。

瑞典能源部也在去年11月呼籲應禁止高耗電的挖礦活動,因為挖礦不只瓜分了電力供給,挖礦產生的大量散熱也有害緩和地球暖化的努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