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礦場示意圖,Photo by Marko Ahtisaari, CC BY 2.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位居中亞、身為中國鄰居的哈薩克,為了鎮壓境內的暴動,在周三(1/5)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切斷全國網路,造成全球比特幣算力下滑15%。

哈薩克(Kazakh)為中亞最大的經濟體,還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與煤礦,在中國政府於去年6月以斷電的強硬手段驅逐境內的比特幣礦場之後,中國礦工便就近轉移到以煤礦發電的哈薩克。

哈薩克原本就占據全球比特幣算力的12%左右,但自去年6月開始接受中國礦工以來,所占算力已達全球的21.9%,僅次於美國的42.7%。

然而,最近哈薩克的燃料大漲,促成當地民眾的抗議行動,再佐以民眾對哈薩克政府長期的不滿,更爆發了嚴重的衝突,在哈薩克政府請求俄羅斯派兵援助的當天,也要求電信業者中斷境內的網路。

網路中斷不僅阻止了民眾的通訊,亦使得哈薩克境內的礦工無以為繼,數位資產融資業者Foundry副總裁Kevin Zhang向《CNBC》透露,該國政府的行為讓全球比特幣挖礦算力瞬間減少15%。

儘管該國的網路已恢復正常,但哈薩克並不鼓勵礦工於該國境內挖礦,已計畫於今年向這些礦場加徵稅賦,使得外界預期位於該國境內的礦工遲早會遷移至其它據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