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ple令人聯想起Google 的Soli雷達動作感測技術。Soli原理是在晶片上建立小型雷達,曾整合在2019年的Pixel 4、智慧型手錶及智慧螢幕Nest Hub,可用於手勢指令感測、3D臉部辨識、睡眠狀態偵測(如上圖所示,圖片來源/ Google)。不過Soli感測不夠精確加上未找出關鍵使用情境,新版Pixel手機即未再使用。

2015年推出雷達為基礎的動作感測技術Soli後,Google連同福特汽車、三家晶片大廠等宣布新的雷達感測整合API標準Ripple,暗示雷達感測將更整合到手機之外更多裝置。

宣布Ripple API標準的聯盟成員包括Google、晶片業者英飛凌(Infeneon)、德儀(TI)、NXP、福特汽車及心肺訊號感測器開發Blumio。根據Ripple GitHub網頁,Ripple是開放雷達API標準,目的在協助軟、硬體相容及加速通用消費性雷達應用成長。這項技術已經向大眾開源。

Google先進技術專案事業群(GTAP)工程與技術專案總監Ivan Poupyrev指出,Ripple將釋放造福所有人的科技創新,通用型雷達是以保護隱私實現關鍵使用情境的重要新興技術。

雖然宣布Ripple技術的是CTA(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成員廠商,但媒體認為Google才是主要推手

Ripple也令人聯想起Google 的Soli雷達動作感測技術。Soli原理是在晶片上建立小型雷達,曾整合在2019年的Pixel 4智慧型手錶智慧螢幕Nest Hub,可用於手勢指令感測、3D臉部辨識、睡眠狀態偵測。不過Soli感測不夠精確加上未找出關鍵使用情境,新版Pixel手機即未再使用。

如果成員持續增加,新的Ripple則可能意謂雷達將可整合到更多裝置,包括汽車。不過The Verge引述福特研究與進階工程部門總監Jim Buczkowski指出,他們還在研究如何利用車內雷達來輔助現有的車外進階雷達,標準化API及半導體業者的參與,可協助他們開發獨立於硬體的軟體方案,並使其軟體部門開發跨越多種雷達平臺的創新。

雷達感測優點在於不牽涉影像,更能保障用戶隱私,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文件顯示Amazon可能正在開發以雷達偵測睡眠的裝置Business Insider報導代號布拉姆斯(Brahms)的床邊裝置,可以雷達偵測人呼吸時的身體動作,因此可能用於偵測呼吸及睡眠狀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