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本周報導,歐洲四大電信業者正在督促歐盟封鎖蘋果於去年6月發表的Private Relay加密連線服務,宣稱該服務將侵犯歐洲的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

Private Relay為蘋果iCloud Plus付費訂閱雲端服務中的功能之一,當使用者啟用Private Relay時,使用者透過Safari所傳送的資料都會先傳至由蘋果設立的第一個中繼站,它會加密使用者所要造訪的DNS,另有一個由第三方內容供應商所設立的第二個中繼站,它會產生一個暫時的使用者IP位址,再解密DNS並將使用者傳送至所要造訪的網站。

蘋果曾對外解釋這並非VPN服務,因為VPN通常只有一個中繼站,而Private Relay則有兩個,更能保障使用者的隱私。

杯葛Private Relay服務的四大電信業者,分別是Vodafone、Telefonica、Orange與T-Mobile,其實它們是在去年8月就反對蘋果於歐盟推出Private Relay,所持理由為Private Relay將禁止其它網路或伺服器存取網路資料及元資料,包括負責提供連線的電信業者,將破壞歐盟的數位主權。

此外,這四大業者也抱怨Private Relay將影響電信業者有效管理通訊網路的能力,因為無法存取資料將破壞它們用來保護使用者的服務。

根據《每日電訊報》的報導,這四大業者希望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加速封鎖Private Relay的腳步,因為它們等不及最快明年才會上線的《數位主權》法令。

無獨有偶地,美國的T-Mobile也在近日封鎖了Private Relay,原因是Private Relay與T-Mobile的內容過濾服務Web Guard相衝突,因而規定只要啟用Web Guard的用戶就無法使用Private Relay,比較像是技術上的問題而與適法性無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