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收購AT&T 5G核心網路平臺及部門5個月後,微軟本周宣布,Network Cloud平臺及其管理功能已整合到微軟電信業混合雲方案Azure for Operators中。

去年7月微軟收購AT&T電信級的網路雲端(Network Platform)平臺,整合於其電信混合雲方案Azure for Operators,同時微軟也承擔起維運AT&T 5G網路的責任。本周微軟說明整合進度、預期效益,旨在向電信業喊話招手。

這樁收購最核心是AT&T把它的5G核心網路運行底層平臺──Network Cloud賣給微軟。Network Cloud源自AT&T 2013年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 SDN)及虛擬化計畫,預計2020年前75%網路轉由虛擬化技術運行。微軟收購時,Network Cloud已發展到2.7版。

微軟指出雙方收購案是行動核心網路的整合,而非只是行銷面的合作。Azure for Operators混合雲技術現在已能支援AT&T 網路上15家不同廠商,提供超過60個虛擬化網路功能(virtual network function,VNF)及雲端原生網路功能(cloud-native network function,CNF)虛擬網路。

圖片來源/微軟

此外,原本AT&T Network Cloud可在單一基礎架構供不同家營運商使用,並提供安全及功能更新、管理設定,又允許發展特色服務。收購後,這些功能也整合到微軟Azure Arc混合雲管理平臺,最後透過Azure for Operators平臺提供電信業混合雲,包括AT&T。

對AT&T來說,Azure for Operators可以跑在AT&T資料中心,或是Azure公有雲上。而在微軟接手混合雲底層維運後,AT&T仍能如以往提供5G網路服務及執行應用面管理,像是管理網路應用(VNF、CNF)及企業與消費5G服務的組態。此外,微軟強調所有客戶資料都是由AT&T管理、存取,微軟是看不到的。

微軟希望以AT&T為例說明,採用Azure for Operators混合雲對電信商具有網路彈性、成本、服務擴充及管理效益。

除了AT&T的Network Cloud外,微軟之前也先後收購了雲端原生通訊軟體商Metaswitch Networks及SDN、NFV廠商Affirmed Networks,微軟表示這些也都將整合到Azure for Operators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