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Linux發行版Linux Mint宣布與Mozilla進行更緊密的合作,放棄自家維護的Firefox版本,採用更接近官方的配置,並且與Mozilla在技術上合作,使Firefox能更好地相容於Mozilla。官方解釋,在這項合作開始後,Firefox會繼續透過Linux Mint官方的儲存庫,以.deb套件的形式發布,但是配置和建構方式將有別以往,目標要讓Linux Mint版本與Mozilla發布的版本更加相近。

過去Linux Mint使用自己的預設設定,並以特定的方式配置Firefox,但現在多數這些配置都被放棄,回到Mozilla的預設。這些改變包括預設起始頁面不再指向https://www.linuxmint.com/start/,搜尋引擎也不再是Linux Mint的搜尋合作夥伴Yahoo、DuckDuckGo等,而是Mozilla的搜尋合作夥伴,包括Google、Amazon、Bing、DuckDuckGo和Ebay,預測配置從Mint預設切換至Mozilla預設。

Firefox程式不再包含來自Linux Mint、Debian或Ubuntu的程式碼更改與修補程式,對Mozilla來說,其目標是要讓Firefox在所有平臺上,以相同的方式運作,簡化維護、開發和錯誤修復,而透過與Linux Mint的合作,Firefox能夠在Linux Mint中,提供與其他作業系統相同的體驗。

而對Linux Mint來說,這個變化代表著,維護和開發工作獲得簡化,過去Linux Mint使用Ubuntu的版本自己建置Firefox,而現在Linux Mint打包來自Mozilla的版本。而這樣的合作方式,也能夠滿足Mozilla對於其知識產權的要求,像是變更Firefox圖標以符合Mozilla的使用指南。

雙方不只是商業合作,同時也在技術上合作,透過與Mozilla交流,使得改進Linux Mint中的Firefox更容易。包括之前Linux Mint增加對XApp視窗進度的支援,當用戶使用Firefox下載檔案時,Cinnamon面板視窗能夠顯示進度條,接下來在Firefox 96,還能夠更好地支援Firefox的視窗圓角裝飾。

在2022年,Linux Mint會與Mozilla在軟體更新上合作,讓Firefox和更新管理程式可以協同工作,並讓用戶直接從瀏覽器本身,查看和應用瀏覽器更新。目前這項合作,會在Linux Mint 19.x、20.x和LMDE中的Firefox 96版本上轉換,而在Linux Mint 20.3,轉換則會出現在Firefox 95的Beta版本。

在過渡之後,用戶的配置可能受到影響,官方解釋,使用者的配置是以系統的預設配置為基礎,因此在轉換到Mozilla版本的Firefox,未受用戶覆蓋的預設值,所觸發的行為或將發生變化。在搜尋引擎設定上,當原本預設為Google搜尋引擎,則預測引擎繼續為Google,只不過將會被視為系統核心引擎,而非是由用戶添加的引擎。

原本使用Yahoo、DuckDuckGo等搜尋引擎,將不會出現在Mozilla的Firefox中,雖然同樣也有DuckDuckGo,但是URL不同。在Firefox中,唯有Google搜尋引擎能為Linux Mint帶來收入。官方提到,在轉換到Mozilla版本的Firefox,能夠獲得稍快的效能提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