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IDC本周相繼公布2021年的全球PC出貨量報告。其中,Canalys宣稱去年PC出貨量為3.41億臺,比2020年成長15%,儘管兩家業者所估計的出貨數量有些許落差,但皆說這是自2012年以來,全球PC出貨量最高的一年。

Canalys表示,自2019年到2021年的兩年間,全球PC出貨量的年平均成長率為13%,突顯COVID-19疫情使得PC的重要性大增,去年筆電與行動工作站(高階筆電)的成長率為16%,而桌上型電腦及桌上型工作站則成長7%。

Canalys資深分析師Ishan Dutt認為,2021年已成為PC市場的分水嶺,這一年來PC鞏固了它在工作、學習與休閒的中心地位,而且即便在供應鏈吃緊的狀態下都持續兩位數成長,長期而言,2021年PC領域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它的普及率與使用率大幅成長。

此外,自從疫情爆發後,人們購買PC已不再是換機,有很大的比例是添購多一臺機器,這意味著PC已嵌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替未來的持續成功奠定了基礎。

去年全球PC出貨量冠軍為聯想,市占率為25.5%,其它位於前五名的依序是HP(21.1%)、Dell(17.4%)、蘋果(7.9%)及Acer(6.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