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舉辦新春記者會,一次揭露2022年施政重點。(攝影/李靜宜)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率2位副主委與各局局長,在今天(1/13)舉行新春記者會,共同揭露2022年施政重點,除了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之外,更揭露了今年多項金融科技與保險科技發展重點,以及強化資通安全措施等。

保險科技2大發展重點:純網路保險、保單存摺平臺

金管會在保險科技將有2大發展重點,今年第三季將完成純網路保險公司的法制作業,緊接著在第四季將公布純網保公司申請設立情形。同時,也預計今年第三季擴大遠距投保、保險服務業務範圍,並將保經代納入適用。

另一項發展重點是保單存摺平臺,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正式上線,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這部分將分為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人身保險的保單存摺平臺,由壽險公會以區塊鏈技術建置,保戶經過身分辨識後,就能透過一站式平臺查詢相關投保資料。財產保險如車險等險種,則由保發中心負責建置保單存摺平臺,同樣能在同一平臺總覽相關投保資料。

另外,在證券業的金融科技發展上,金管會規畫在今年第四季開放證券商申請設立虛擬據點,或者提升實體營業據點數位化服務程度。

Q1推動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

在發展金融科技面向,今年第一季,金管會將辦理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現行機制是,業者有任何創新模式或技術,都能向金管會申請監理沙盒或試辦案件來落地應用。

不過,今年金管會將參考英國作法來推動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黃天牧表示,由於業界反映近期金融監理沙盒或試辦的案件數量沒有明顯增加,因此,金管會將以金融業者有興趣的金融創新議題,主動開立主題式議題來吸引業者。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進一步解釋,要以金融市場的整體金融科技發展趨勢,比如,銀行、保險、證券三業需求最高的數位身分認證議題,來開立主題,將在農曆年前釋出運作模式。

在監理科技面向,本國銀行申報報表全面採取API方式辦理,將於今年第一季正式實施。此外,第二季將推動監理科技黑客松第二階段,深入研究與分析導入應用需調整的事項。另外,金管會預計第四季將運用監理科技,導入量化選案AI評分技術,強化監理上市櫃公司效能。

Q2輔導金融業者跨業試辦金融FIDO

另一項施政重點是,預計今年第二季輔導業者跨業試辦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金融FIDO)。去年底,金管會曾揭露,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已決定採用晶片金融卡作為開通卡片。

在開發上,將先採取分散式開發手機身分識別App,比如,金控旗下金融子公司,可建立金融FIDO自有體系,由金控設計同一款金融服務App,讓旗下子公司共用。據了解,目前有7組金融機構有意願建立金融FIDO自有體系。

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項目、內容、期間一致,無需逐次取得客戶同意

此外,金管會於2021年末,發布一份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指引,訂定出一套金融機構間可執行的資料共享類型及相關辦理原則。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表示,由於交易內容不同,金融機構間傳輸的資料也會不一樣,因此,採取客戶逐次同意,客戶可就不同資料來選擇是否共享。不過,邱淑貞進一步解釋,金融機構在資料共享同意書明列的資料共享項目、內容、期間屬於同類型時,就不用逐次取得客戶同意。

另外,胡則華表示,金管會預期金融機構間有一定內控機制。因此,未來進一步開放金融機構與非金融機構資料交換時,會將資料軌跡追蹤機制納入參考。

強化金融資安有4大措施

金管會今年對強化資安面向,訂定出4大措施來分階段執行。首先,第二季將完成規畫重大資安事件應變情境演練,第三季預計辦理金融資安攻防演練,第四季則計畫督導公會增訂或修訂資通安全防護基準、供應鏈風險管理等自律規範,以及,完成金融機構金融資安治理成熟度評估工具。

今年3月將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

此外,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揭露,為了協助企業及早因應訂定減碳目標,金管會計畫今年2月邀集相關政府單位、上市櫃公司、金控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及第三方查證機構召開公聽會,並在3月正式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

張振山表示,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將按照上市櫃公司實收資本額,在2023年開始分階段推動,揭露內容包括溫室氣體直接排放、能源間接排放量。金管會規畫,在2027年,全體上市櫃公司必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且需與公司財務報表範圍一致,到了2029年,則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的查證,需由第三方查證機構進行查證作業。

金管會針對該路徑圖的核心策略是,落實董事會永續發展責任、與環保署與經濟部等部會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接軌國際且串聯全球永續生態鏈、建立人才培育與輔導機制來落實溫室氣體盤查及資訊揭露,以及,為了因應市場對ESG資訊揭露需求日增,將督導證交所建置ESG資料庫,建立資訊共享機制,藉此推動上市櫃公司ESG評鑑制度。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