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

英國衛報BBC報導,Meta(前臉書)上周遭控告以免費使用換取民眾寶貴個資,應為這種剝削行為賠償英國用戶23億英鎊。

英國一家消費者權益監督機構顧問Liz Lovdahl Gormsen上周向英國競爭上述審裁處(Competition Appeal Tribunal)控告Meta在2015到2019年間,剝削4,400萬英國臉書服務的用戶,應該對每位英國用戶提供賠償。

Gormsen指稱Meta的營運模式,涉及了英國《1998年競爭法》中「不公平定價」(unfair price)行為。她指出,Meta/臉書表面上讓英國用戶免費使用其平臺,實則是有代價的,其代價為取得用戶的個資,並利用這些個資產出鉅大營收。

她表示,用戶提供寶貴的個資讓Meta獲得數十億美元利益,卻只換來免費使用平臺的服務,一毛錢也沒拿到,Meta和用戶之間根本存在極大比例的不平等。

她要求Meta/臉書為這種不公平定價的剝削行為做出賠償,且英國4,400萬臉書用戶都應該被有權包含在這樁官司中,除了少數選擇退出(opt out)的用戶外。

Meta向媒體表示,Meta平臺免費提供用戶服務,他們使用Meta是因為服務有其價值,而且用戶也有很大權利控制在Meta平臺上分享什麼資訊及分享給何人。Meta也為開發這類工具投資很高成本。

英國政府在2018年,也曾因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洩露8,700萬臉書用戶個資事件、波及100萬名英國用戶,判罰當時的臉書50萬英鎊

不過2018年一樁代表英國數百萬用戶以追蹤用戶為由,向Google求償的集體控訴,最後遭英國最高法院駁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