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photo by Ishtiaque Hossain on unsplash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在14日宣布,在美國的呼籲下,已搜查並逮捕了14名參與REvil勒索軟體集團的駭客。

來自俄羅斯的REvil駭客集團現身於2019年,攻擊與勒索對象都是知名人物或上市企業,包括在2021年3月攻擊宏碁、4月攻擊廣達、5月攻擊全球最大肉品業者JBS美國子公司JBS USA、6月攻擊美國再生能源業者Invenergy,還涉及7月的Kaseya攻擊行動,REvil的行動驚動了白宮,也促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去年6月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共同設立針對勒索軟體的專家小組,並要求俄羅斯不要包庇境內的駭客。

FSB表示,他們是在美國主管機關的呼籲下,與俄羅斯內政部共同展開REvil駭客的掃盪行動,總計搜查了14名REvil成員的25個住處,扣押了包含加密貨幣在內、價值逾4.26億盧布(約550萬美元)的款項,以及60萬美元與50萬歐元的現金,再加上電腦設備、加密貨幣錢包與20輛名貴汽車。

雖然FSB宣稱這群犯罪集團成員打造了惡意軟體以竊取外國人的資金,但起訴他們的理由僅為支付工具的非法流通。根據俄羅斯通訊社《TASS)的報導,目前只有8名REvil成員真正遭到起訴,此一罪名最高可判罰7年的有期徒刑與100萬盧布(1.3萬美元)的罰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