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荷蘭消費者交易主管機關本周宣布,蘋果已通知荷蘭政府將允許該國境內上架App Store 的約會應用程式可使用第三方程式內支付(in-app purchase,IAP)系統,或允許開發商將用戶導向原廠網站付費。

這也是繼上周南韓的例子後,蘋果開放使用第三方程式內支付的國家。

荷蘭消費者與市場管理署(Netherlands Authority for Consumers and Market,ACM)2019年接獲旗下擁有Match.com、Tinder、OkCupid和Hinge的Match Group投訴後,即著手調查蘋果App Store強制使用自家IAP一事,當局去年10月做出違反競爭法的判決

荷蘭政府去年12月底命令蘋果必須在2022年1月15日之前,調整對約會程式開發商的不合理條款。如果蘋果未能依要求調整,將遭到荷蘭當局每星期500萬到5,000萬歐元的罰款。

根據蘋果說明,荷蘭App Store上架的約會應用程式開發商,除了使用蘋果IAP外,也可在程式內加入連結以便將用戶導向原廠網站購買,或是在App中加入第三方支付系統。

欲加入原廠網站連結或使用第三方支付的約會App,必須向蘋果申請新的權利。由於這新權利僅限在荷蘭App Store上架及荷蘭境內流通的App,因此開發商必須另外上傳iOS及iPadOS適用的專門函式庫。而這些申請及上傳程式也將經過蘋果審查。

不論用戶是連向開發商網站支付,或是使用第三方IAP支付,蘋果都會收取交易手續費。至於收費比例,和在南韓的例子一樣,蘋果將於日後公佈。

蘋果稅(Apple Tax)問題讓許多應用程式開發商感到不滿,尤其是知名開發商如Epic Games、Spotify等。在這些業者循法律途徑解決後,蘋果終於有所讓步。去年9月蘋果允許Reader類別程式開發商在App中提供連結,將用戶導向開發者的網站購買,並設定及管理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