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王國南方65公里的Hunga Tonga火山上周大規模噴發,被稱是1990年以來最大火山爆發,並在當地引發超過1公尺的海嘯,紐西蘭、日本及美國也因此發布了海嘯警報。(圖片來源/Dr Faka’iloatonga Taumoefolau,https://twitter.com/sakakimoana/status/1482218193619865600)

Stuff.nz報導,上周末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因鄰近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引發海底地震及海嘯,導致東加王國海底光纜受損,對外通訊幾乎中斷。

受火山爆發衝擊導致東加對內、對外光纖網路故障。對外光纖由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連向斐濟首都蘇瓦(Suva),長達872公里。受到對外纜線運作故障,目前東加對外電話及連網服務幾乎中斷。

ZDNet引述持有線纜的東加線纜公司(Tonga Cable)指出,2條光纖都受影響,對外光纖故障發生在距努瓜婁發37公里處,對內光纖則是在距努瓜婁發47公里處。

此外當地一家行動電信業者則表示,該公司在東加境內服務部份可用,但海嘯波及的島嶼因基地臺遭破壞也受影響。該公司目前正緊急架設衛星連線,但僅供政府及少數客戶使用。

現階段東加僅能利用衛星電話及衛星寬頻維持對外通訊。

目前負責營運的南十字星海纜表示已經著手修復,估計回復時間可能長達2周,實際情況需視故障是出於機組失靈、停電或是光纖斷裂。

東加南方65公里的Hunga Tonga火山上周大規模噴發,被稱是1990年以來最大火山爆發,火山灰被抬升至30公里的高空,爆炸巨響連6000英哩外的阿拉斯加都聽得到,此外,爆發時的海底地震也在當地引發超過1公尺的海嘯,紐西蘭、日本及美國都發佈了海嘯警報。紐西蘭及澳州政府也派遣偵察機前往視察災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