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erizon

在航空業持續阻撓下,兩大電信龍頭AT&T、Verizon在啟動C頻段的5G服務前夕,同意再次延後美國部份機場周邊的服務,讓美國總統拜登發文稱許。

AT&T、Verizon周二分別發出聲明,表示同意延後美國部份機場跑道附近的5G基地臺啟動服務。這是兩家電信業者在航空業巨頭的強力反對下,又一次同意延後服務。

AT&T表示,在慎重考慮下,公司同意暫時推遲特定機場跑道基地臺的特定服務,以便持續和和航空業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gency,FAA)合作,提供5G部署的進一步資訊。Verizon則稱除了特定基地臺暫時延遲外,將依計畫啟動5G服務。

不過兩家公司並未說明有多少基地臺或哪些機場的5G服務會延後,以及延後到何時。

以AT&T、Verizon為主的陣營、所主導的3.7GHz C頻段5G服務引起航空業強力反對。包括空中巴士、波音、FedEx等航空業者等反對派認為,3.7GHz的無線電訊號會干擾飛機電達高度計,特別是在接近地面時,這將影響飛安,並造成航班延遲、繞道或取消。

兩家電信公司去年11月延後開通C頻段的5G服務到2022年1月5日,並承諾將美國46座機場及其他重要地點附近的基地臺功率降低6個月。航空業及電信業雖然宣稱要研議解決方案,但顯然航空業並無意改變,且持續拉攏美國運輸部長及白宮向電信業施壓。今年1月4日,兩家電信業者再次同意將開通時間推遲到1月19日

兩公司對美國政府強力阻止感到不滿,表示全球近40國已實際證明5G服務的安全性,也對FAA的無能感到挫折。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也發出聲明,對兩電信業者的決定表達感謝,表示這項決定可避免對民航、貨運及經濟復甦造成可能的重大災害,且允許90%以上無線基地臺按時程部署。拜登表示行政部門將持續和電信、航空業及飛航設備製造業者合作,以規畫可在主要機場使5G服務和飛安共存的可行解決方案。

CNBC報導,阿聯酋航空及日本航空之前表示,基於可能的訊號干擾,兩公司會取消部分美國航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