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及司法部(DoJ)周二(1/18)宣布,準備改革併購指南,以期能更確切地預防違反市場競爭的各種合併交易,即日起到3月21日止開放公眾提供意見。

FTC與司法部為美國兩大反壟斷的執行單位,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臺,到指派反壟斷專家Lina Khan擔任FTC主席,便已突顯出拜登政府有意管制境內的反壟斷行為。FTC於去年9月正式展開行動,著手檢驗美國五大科技業者在過去10年來未提報的併購交易,發現業者利用法規漏洞來逃避反壟斷檢查,同一天FTC也投票撤銷了2020年實施的垂直併購指南。

雖然FTC與司法部對於是否撤銷現行的垂直併購指南並不同調,但雙方皆同意必須訂定更現代化的併購指南。

FTC表示,近來的跡象顯示,許多產業都變得愈來愈集中且競爭愈來愈少,這將危及消費者、工作者、創業家及小型企業的選擇與經濟收益,有鑑於2021年的併購案數量是2020年的兩倍,代表此一現象只會持續或更加惡劣,必須採取行動以改革併購指南。

競爭為經濟成功的關鍵,因為它確保消費者及員工有更多的選擇,且當企業面臨競爭時,通常可激勵它們創新、改善產品,或提供更低的價格,而併購則會減少消費者、工作者或其它企業的選擇,使得它們不得不愈來愈仰賴更大型的企業,或是必須屈服大型企業的交易條款。

司法部則說明,1914年通過的反壟斷法案Clayton Act明文禁止那些可能會大幅減少競爭,或造成壟斷的併購活動,然而,在執法時通常僅著重前者,而忽略了後者。

此外,目前的併購指南聚焦於橫向與垂直領域的併購分析,不過,這樣的視野太狹隘,經常有許多交易無法被歸類,而且這些指南誇大了垂直分析的潛在效益,卻無法辨識它們可能造成的重大傷害。

司法部指出,與20年前相較,現代的企業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進行合作、競爭或投資,數位經濟改變了各個產業,企業與市場之間的相互關係愈趨複雜,當查看天氣預報時,不管使用者是否意識到,在短短的數秒內可能已經與十多種不同的服務產生互動;現代的供應鏈不再只是簡單地上、下游關係,而是以複雜且不斷發展的方式相互連結。

為了建立現代化的併購指南,FTC與司法部鼓勵不同利益團體提供意見,並於審查及整理後發布併購指南的更新草案,並預計於今年完成指南的修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