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Bank新任資訊長翁銘壯在Line臺灣開發者大會首次公開露面,代表該行資訊團隊揭露發展戰略與未來布局。(圖片來源/Line臺灣開發者大會直播截圖)

Line臺灣開發者大會在近兩日登場,Line Bank新任資訊長翁銘壯首度對外亮相,除了分享Line Bank開業以來的成果與4大發展戰略,甚至,更透露Line Bank的下一步,正規畫發展擬現實金融服務,扮演客戶虛實兩界的金融服務橋樑。

這是翁銘壯接任Line Bank資訊長後第一次公開露面,他在金融業IT領域擁有豐富資歷,過去,曾擔任萬泰商業銀行資訊處處長,2014年萬泰銀行被中華開發金控納為全資子公司後,於2015年1月改名為凱基銀行,由翁銘壯掌舵起凱基銀行IT部門,接任資訊處副總經理一職,並在同年5月完成中華開發工銀與萬泰銀行合併的系統整合。更在2019年,上線凱基銀行新一代核心系統。

在Line開發者大會上,翁銘壯分享了Line Bank開業近9個月的成果,目前,該行整體客戶數超過80萬戶,活躍刷卡用戶近5成。此外,在Line Bank的用戶樣貌中,近75%的用戶落在20歲到40歲的年齡區間,顯示用戶大多數為年輕族群。

翁銘壯引述《Bank 4.0》一書中最為經典的一句話:「金融常在,銀行已不在。」他提到,文明社會的運作需要金融服務,不過,金融服務不需要由實體銀行來提供,Line Bank的出現與成長,證實了國內社會對金融服務的期望已開始轉向,無實體分行的純網銀不再是革命性突破,而是時勢所趨。

Line Bank發展4大策略

翁銘壯表示,Line Bank共有4大發展策略,首先,是全科技的互動接觸與體驗,他提到,持續思考應用資訊科技,讓客戶順暢且無痛的完成金融服務,是一大重點目標。比如,Line Bank去年上線數位身分驗證(eKYC)服務,來強化特定交易與手續的客戶辨識度。

該行採用了2種不同演算法機制,其中一項演算法聚焦數位證件查驗,另一項演算法的優勢是精準模型訓練,透過這2項機制提供驗證信心分數,來輔助客服人員更快速辨識用戶身分。翁銘壯透露,未來,在法規允許下,計畫藉由客戶的生物特徵,比如指紋來進行即時辨識,同時,搭配系統的臉部識別與客戶留存證件照進行比對,來加快辨識客戶身分的速度。

此外,他提到,Line Bank採用的資訊科技大多為成熟的技術,團隊會從客戶角度出發檢視整體流程,並整合不同的成熟技術來產出創新應用。

第二大發展戰略是,無時間與地域限制的金融服務。除了既有的服務,翁銘壯表示,Line Bank將陸續推出保險、外幣匯款、外幣存款等金融服務。此外,無實體分行的純網銀,與顧客第一個接觸點是線上客服,他進一步揭露Line Bank客服系統實際使用狀況,晚上7點到11點這段時間,每小時的進線量占全天候進線量的5%,顯示用戶在晚間與銀行的互動仍相當活絡。

Line Bank第三大發展戰略是金融服務再賦權,翁銘壯解釋,透過資訊科技提供管道與公開透明資訊,讓客戶依據自身需求的優先順序與生活節奏,做出最有利於自身的決策,不受與自身利益無關、甚至衝突的業務員、理財專員干擾。

第四大發展戰略是,基於Line平臺所發展出的整合服務,進而形成生態系。翁銘壯提到,Line家族服務包括Line Pay、Line Music、Line Taxi、Line TV、Line禮物、Line Store等,與Line Bank金融產品串連來提供一系列服務。他表示,將陸續透過API與外部組織介接,結合不同產業與實際場景,發展更多生活金融服務。

翁銘壯更預告Line Bank的下一步,他提到,與元宇宙接軌的金融服務將帶來許多新機會,遊走在虛實兩界的新一代大眾日漸增加,身分認證與財富流通的需求也隨之成長。Line Bank正規畫發展「擬現實金融服務」,扮演客戶虛實兩界的金融服務橋樑,比如,用戶從虛擬世界獲得的資產,能轉換與變現到Line Bank帳戶中。

甚至,不可替代代幣(NFT)的市場交易量或金額都與日俱增,翁銘壯透露,圍繞NFT市場活動的交易與保管服務,也是Line Bank密切關注的機會。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