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桃園市政府

重點新聞(2022/01/13~2022/01/19)

  桃園市政府     智慧城市     Azure混合雲   

桃市府建置混合雲,要打造市政資料治理暨分析平臺集中管理IoT大數據,實現智慧城市建設

為進一步實現智慧城市的建設,桃園市政府近日宣布將採用混合式超融合基礎結構方案Azure Stack HCI,先建置以混合雲架構為基礎的機房,待微軟臺灣資料中心啟用後,再連結到Azure公雲,使用上面公有雲服務。桃園市政府希望透過混合雲架構來打造一套現代化的資料倉儲,集中管理分散各機關的資料後,進一步來打造一個市政儀表板,能即時反應市政治理狀況。

桃園市政府積極發展智慧城市政策,部署了智慧路燈、空氣盒子等IoT裝置,收集人流、車流、空氣品質等城市治理資料,今年更計畫落地多項5G應用,像是布建配有高畫質監視器的5G智慧桿,來量測雨天道路水面高度,以掌握市裡的積水狀況,而各項應用將會產生大量數據。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局長余宛如表示,智慧城市背後的核心是資料治理、資訊應用,她進一步說明,一個城市治理的資料來源非常多,包含交通、醫療、教育、產學等,各個層面的資料非常繁雜,這次雙方合作的重點就是,收攏資料進來,透過資料整治工具,跨平臺彙整資料進資料倉儲。

桃市府與微軟的合作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桃市府會先藉由Azure Stack HCI混合雲產品,將現有應用系統虛擬化,來翻新市府現有IT架構為混合雲架構。另外也將導入混合多雲管理解決方案Azure Arc,透過單一平臺來管理不同廠牌的公雲或地端VM環境。第二階段,再進一步建立現代化資料倉儲,將各機關資料處理標準化,也要收集智慧燈桿、上千個空氣盒子等IoT裝置的數據,透過「市政資料治理暨大數據分析平臺」,來分析所搜集的物聯網相關資料,打造市政儀表板,開放市政資料供民眾掌握。(詳全文)

  3M      公有雲     供應鏈追蹤   

3M搬遷逾2千個應用、45PB數據上雲,利用公雲服務開發生產流程追蹤系統應對供應鏈短缺

3M公司在2020年初宣布,搬遷資訊基礎設施上公有雲,涵蓋EPR、業務核心應用,日前對外分享上雲成果,以及公有雲服務的使用狀況。生產超過6萬種產品的3M,截至今日,已經搬遷超過2,000個應用、9,000臺VM,其中包括了一套全球規模的SAP應用實例和45PB數據上雲,最後關閉了一座大型資料中心。搬遷腳步相當快,3M在一年內,就完成61%一級應用的搬遷工作。

3M在全球37國有超過200處工廠,製造是其關鍵競爭優勢。為了提升對供應鏈的掌握度,3M更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不只將關鍵製造系統上雲,也用雲端服務開發和部署了一套生產流程追蹤系統,來追蹤產品原材料的流向,一路到成品形成的生產過程。搭配使用圖形資料庫Neptune和運算服務Lambda,3M數位轉型資深副總裁Shaun Braun表示,為了因應原料短缺狀況,團隊現只需幾秒鐘就可掌握工廠原物料的持有狀況,這是過去得花數天才能做到的事。

另外,3M還利用公有雲服務來為暢銷產品空氣清淨機Filrete,打造加值性服務,像是採用Lambda運算耗材使用狀況,推出濾網智慧回購服務,以及使用監控和可觀測性服務CloudWatch,進行產品服務使用分析,並檢測服務防範資安威脅。(詳全文)

  微軟    邊緣網路     應用程式延遲性   

Azure靜態網頁應用服務可以支援企業級邊緣網路,能從全球118處網路點快取網站靜態內容來加速載入

微軟Web應用程式建置服務Azure Static Web Apps新增企業級邊緣網路,由自家全球可擴充進入點Front Door支援,企業不需配置或編寫程式碼,就可加快全球性規模的應用程式的頁面載入速度,同時,強化安全性和提高可靠性,現提供預覽版。企業級邊緣網路是一種零配置的雲端服務,包括CDN和應用程式加速功能。當企業啟用新功能,微軟會在遍布全球100個都會建立的118個網路連接點(Points of Presence,POP)中,快取企業網站的靜態內容,降低應用程式的延遲性,並提供更高的吞吐量。

此外,企業啟用企業級邊緣網路後,微軟會將網站即時流量搬上全球分散式網路,換句話說,網站會在微軟全球應用程式和交付網路上運作,不會因為故障而下線。微軟表示,如此可避免惡意攻擊者存取應用程式,而影響應用的可用性和效能,再加上全球網路提供大規模容量,能夠監控流量變化,防禦常見的網路層攻擊。(詳全文)

  AWS       管理控制臺      服務使用費  

AWS翻新控制臺主頁加入動態內容,企業可客製化8大工具集的配置

AWS宣布重新設計管理控制臺的主頁,提供視覺化服務資訊,涵蓋多個AWS地區的動態數據,簡化用戶獲取不同雲服務使用狀況概覽的程序。新的主頁預設畫面由8個工具集(widget)組成,涵蓋3個提供靜態連結的工具集,協助用戶了解如何建構解決方案,以及探索AWS,包含了Welcome to AWS、Build a Solution和Explore AWS。

另外8個工具集則提供動態資訊,內容依據用戶應用程式和基礎設施使用的AWS服務呈現,包含了提供重要事件和變動資訊的AWS Health、提供服務使用費用概覽的Cost and Usage,還有羅列已添加書籤之服務的收藏夾、近期訪問之服務的列表,以及提供最佳實踐建議的顧問功能。用戶可以根據需要的內容,移動工具集來客製化主頁,還可以調整各個工具集的大小,甚至刪除部分的工具集。新的控制臺主頁現已在各個AWS地區上線。(詳全文)

  VMware      跨雲     K8s部署   

VMware正式推出以K8s為核心雲端原生平臺Tanzu Application Platform,企業可加速開發及部署應用到公有雲

VMware在去年9月自家Java開發框架大會SpringOne上,預告將推出的新應用程式派送平臺Tanzu Application Platform(TAP),近日正式上線。TAP是一個以K8s為核心的DevOps平臺,融合Spring Framework技術及微服務平臺Tanzu Application Service(TAS)的應用能力,提供開發工具及流程,加速企業開發及部署應用到公有雲,或是本地端經認證的K8s叢集上。

新推出的TAP其實是VMware用K8s發展的第二套雲端原生平臺,原提供開發者使用的雲端原生應用平臺TAS,因底層架構Cloud Foundry開源PaaS平臺未獲各大公雲的普遍支援,所以跨雲流通性不夠。TAP不只可部署K8s服務或容器化應用,也是一個可派送高階服務的派送平臺,像是SQL資料庫服務、快取資料庫服務等。

VMware現代化應用程式平臺資深副總裁Ajay Patel在去年亞洲媒體團訪中更透露,正在發展一個新專案,可以將第三方服務打包成TAP可以派送的對象,就能用來調度和派送那些非K8s環境上的服務。針對想轉移到TAP的TAS用戶,VMware則提供移轉和相容工具。(詳全文)

  資安     雲端服務漏洞     存取權限   

AWS Glue服務藏資安漏洞,恐讓攻擊者存取數據整合服務上的企業資料

資安業者Orca資安研究團隊日前發現,AWS無伺服器資料整合服務Glue藏有資安漏洞,可允許攻擊者獲得具完全管理權限的憑證,存取其他Glue用戶的資料。Orca研究人員發現Glue的一個功能,可獲得特定於服務帳號本身的憑證,從而可惡意地存取服務內部的API。經調查,該漏洞是因Glue服務內部配置錯誤,而造成。

AWS接獲通報後,一路追溯服務的日誌最遠至上線之時,進行分析,發現該問題僅存在於Orca研究人員的帳號間的活動。因此,在一份對外聲明中,AWS表示,Glue用戶不需要更新系統,且強調該漏洞不會影響其他用戶的帳號,也不會影響沒有使用Glue的用戶,並已完成此漏洞的修復。Glue服務在用戶帳號中採取的操作,則全面記錄在CloudTrail中,用戶可以隨時查看。(詳全文)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微軟、AWS、VMware、Orca

  更多Cloud動態  

1.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預告將更有選擇性地篩選落地境內的資料中心,挑選具有高資源使用效率的機房設施(詳全文)

2.微軟宣布密運算執行實例DCsv2 DCsv3系列降價,使用費最高降低33%(詳全文)

3.微軟預告將在2/1正式推出Microsoft Cloud for Retail,為零售業營運場景整合自家多項雲端服務,打造專屬零售業雲服務(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