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俄羅斯中央銀行

俄羅斯中央銀行本周四(1/20)公布了一份有關加密貨幣的諮詢報告,詳列了加密貨幣的各種風險,並提議禁止境內的加密貨幣挖礦及使用行為,有鑑於俄羅斯為全球前三大比特幣(Bitcoin)挖礦國家,消息一出又讓比特幣價格下滑超過7%,目前一枚比特幣價格接近3.9萬美元。

俄羅斯央行於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來,全球加密貨幣市場飆升,去年12月時總市值達到2.3兆美元,占全球金融資產的1%,儘管加密貨幣的支付交易次數遠不及遠端支付系統,但其交易的匿名性卻讓它被廣泛應用於非法活動上,就算金融機構對加密貨幣的參與有限,與加密貨幣相關的衍生品及ETF的交易量,以及分散式金融(DeFi)生態體系卻持續而長。

此外,俄羅斯民眾為線上加密貨幣交易平臺的活躍用戶,每年的交易額高達50億美元,且俄羅斯也是全球加密貨幣挖礦量最大的國家之一。根據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在去年8月的統計,全球的比特幣挖礦活動有超過6成集中在美國(35.4%)、哈薩克(18.1%)與俄羅斯(11.23%)。

然而,俄羅斯央行卻認為,長遠來看,以加密貨幣進行結算的潛力有限,其市值的快速成長主要源自於投機需求,市場對其價格進一步上漲的預期刺激,再加上新市場參與者的需求推動,而這導致了市場泡沫的形成,將對俄羅斯的散戶投資人及金融穩定性帶來威脅。

現階段全球並無統一的加密貨幣監管規定,可見的相關措施包括警告消費者有關的投資風險,提高對加密貨幣交易中心的管控,而中國、印度或伊朗已禁止或計畫禁止加密貨幣的交易及挖礦行為。

俄羅斯央行坦言,已開發國家對加密貨幣的態度較為寬容,卻也逐步擴大對相關服務或應用的監管,而對於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新興市場而言,加密貨幣將對金融穩定性帶來更高的潛在風險,因此建議俄羅斯應立法控管加密貨幣,防範可能的威脅。

該央行所提出的建議包括:對使用加密貨幣的俄羅斯民眾或實體究責,禁止於俄羅斯境內發行或提供加密貨幣交易服務,禁止金融機構投資加密貨幣與相關的金融工具,此外,央行也認為挖礦所使用的電力將威脅境內的電力供應,禁止於俄羅斯挖礦可能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此一報告在3月1日以前,將接受外界提供各種意見與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