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3 示意圖,Photo by Luca on unsplash

身為資安媒體Motherboard資深作者、同時也是Pixel 3手機用戶的Aaron Gordon,在本周刊出一篇文章,指出他因為Google終止了對Pixel 3的支援,迫使他將投入蘋果iPhone的懷抱,而Gordon的抱怨亦引起了其它媒體的共鳴。

Gordon說,他是在3年前買了Pixel 3,它喜歡沒那麼大的Pixel 3,就算經常摔到也不會壞,而且3年以來並沒有看到電池壽命明顯下滑;他對手機的看法跟對冰箱一樣,就是一個設備,只要還符合需求便不必更換,然而,由於Google不再支援Pixel 3的安全更新,讓他被迫丟棄它,因為安全更新是每個人為了保護自己數位安全的基本需求,缺乏了安全更新,手機就會承受每一個新安全漏洞的風險。

於是,就算Gordon很想留在Android生態體系,但依然決定要投入蘋果陣營,因為至少蘋果在這部分表現得比Google好太多。

Google是在2018年10月發表Pixel 3/3 XL,根據Google的安全更新政策,每款Pixel手機都至少可取得3年的安全更新,而Google對Pixel 3/3 XL的安全更新支援即止於2021年10月,從去年10月起,Pixel 3/3 XL就不再收到安全更新。

有比較才有傷害。蘋果今年1月釋出的iOS 15.2.1安全更新 ,還持續支援蘋果於2015年9月發表的iPhone 6s,儘管蘋果並未明訂安全支援期限,但算起來已經超過6年。

Gordon表示,安全或功能更新一直是Android生態體系存在已久的問題,例如很久才取得更新,過去Google都把問題丟給Android手機製造商或銷售Android手機的電信業者,但當Google自行推出Pixel手機之後,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Gordon的心聲引起《Phandroid》、《9to5Google》及《Android Headlines》等媒體的共鳴。

其中,《9to5Google》指出,整個Android生態體系所支援的更新時間都不夠久,包括Google與三星在內,諷刺的是,三星的表現似乎優於Google,於去年2月便宣布只要是2019年及之後推出的Galaxy裝置,都能獲得3年的主要更新及4年的安全更新,至於Google則僅針對去年10月發表的Pixel 6採用新的更新政策,提供3年的主要更新與5年的安全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