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中華郵政終於展開數位轉型,明年還要啟用一座地上8層樓、面積高達6萬8千坪的智慧物流中心。新物流中心不僅是全臺單一座物流中心規模最大,還是該公司轉型的重要發展關鍵,更是郵政智慧物流園區啟用後的重要設施之一。郵政公司還搶先物流服務業規畫在物流倉及園區內導入5G專網,結合各種AIoT設備蒐集數據,運用於各項智慧物流應用上,作為園區第一期的重要應用成果。該園區預計2025年啟用,該公司近日揭露更多技術規畫細節。

郵政公司未來物流轉型策略有兩大,包括建置智慧物流園區,以及發展智慧郵務服務。

郵政公司從去年展開物流園區建置作業,預計花4年分階段完成設置智慧物流中心、北臺灣郵件作業中心、資訊中心、營運中心以及工商服務中心5棟建築。第一期投入258億元,第2期多增加60億元,預計將於2025年完工啟用。

17公頃大的園區內皆導入智慧監控、智慧物業管理、能源管理,管控所有人車進出和環境及能源監控,像是針對監測管理設備結合AIoT技術,能及時偵測異常事件和預警,還會建置5G專網打造智慧基礎聯網設施,蒐集所有人車進出數據、園區內車行數據 、園區環境數據、能源監控數據、設備狀態數據等。園區內各棟建築物導入BMS辦公管理系統,再統一集中到監控中心的戰情室儀表板上即時呈現。

中華郵政經營策略設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文慶表示,該園區除了大量運用數位科技發展智慧物流服務,還將結合智慧營運、智慧安全管理、智慧綠色能源,打造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智慧園區生態圈,未來將整合消費物流、區域轉運物流、國際物流等,服務電商、零售等企業客戶。

上萬坪郵政物流中心與新資訊中心最快明年啟用

按原訂期程規畫,郵政物流中心最快2023年全面啟用,再來是資訊中心,同樣在2023年底正式營運,其次是作業中心和營運中心,陸續將於2025年前啟用。蔡文慶透露,新資訊中心啟用後,除了將把臺北總部資訊機房全部集中到新的資訊中心統一管理,還將保留部分空間,提供網路業者所需機房代管服務。

這座郵政物流中心完工啟用後,單是樓高就有8層樓,加上地下1層,總面積達6.8萬坪。從樓層設計來看,整座物流中心地上8樓,4樓層是物流倉,4樓夾層是作為辦公用途,其中物流層採用單元組合式架構設計,一個樓層分4個單元,每個單元面積約2,600坪,4層樓一共16個單元,約4.1萬坪。

郵政公司未來將自行經營一個單元,其餘15個單元,由另一家電商業者PChome承租與營運,預計今年上半完工,下半年即可進駐使用,至於郵政物流倉,最快2023年才會全面啟用。

在這間物流中心內,除了規畫導入倉儲管理系統,還建置自動化倉儲,搭配各種自動化設備來提高物品儲存、揀貨、出貨的效率,而且針對貨物搬運會導入AGV無人搬運車,來輔助人員進行揀貨、搬貨,還將結合AI影像識別,追蹤和管理所有郵件或貨物進出。

在貨物運輸方面,除了持續優化車隊管理之外,郵政公司也開始評估無人載具用於郵政物流的可行性,未來將於園區內展開試驗,如無人載具應用方案、無人機快遞、無人機園區巡檢等。除了無人機,還規畫配送機器人、自駕車等測試場域。

中華郵政還有另一大轉型策略是智慧郵務,將優化收寄、封發、運輸、投遞等一連串郵路系統的流程,利用數位工具和智慧科技,來實現服務雲端化、行控即時化、處理自動化、配送行動化。

像是收寄方面,除了推出多元收寄,郵政公司迄今在全臺更設置2,400座i郵箱,提供包裹寄件、自助取件服務,還推出郵件數位分身服務EZpost,讓民眾用App一鍵匯入郵件資訊,簡化窗口作業流程;再者,在付款上也能支援多元支付。

甚至未來所有郵件集中進到處理中心進行分封作業時,將通過自動化處理流程,來有效控管產能和提高作業效率,藉此降低對人力影響和依賴。

另外在運輸作業上,中華郵政全臺設置約1,300個服務據點,每天上萬輛車組成的郵務車隊往反全臺各據點配送,該公司之後將持續優化郵件運輸管理系統,確保所有郵件寄送都能準時送達,還要建置郵運整合系統,優化郵運班次。

其他還有強化車隊運能管理,能即時追蹤調度和遠端控管,以及結合各種行車安全管理機制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