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達2公尺的機櫃組裝線進行作業時,廣達工廠作業員可以利用AR眼鏡上的攝影機,結合AI即時追蹤機櫃每個孔位,並將AR虛擬指示快速疊加於眼鏡前方,指引新手組裝。

圖片來源: 

攝影/蘇文彬

01/01~01/31精選5G趨勢新聞

聯發科   6G

搶先布局6G標準,聯發科發布6G願景白皮書,首度提出6G設計3大關鍵原則

儘管按ITU-R(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部門) 規畫期程,下一代6G標準最快2030年才會展開制定,不過一些大型電信設備商、5G晶片業者早已為布局6G提前展開規畫和投入研究。聯發科是其中一家。該公司近日 在新發布一份《6G願景白皮書》中,首度提出6G設計關鍵原則,作為未來 6G標準的可能發展方向。

如同現今5G系統設計,以大頻寬(eMBB)、低延遲(URLLC)、多連結(mMTC)發展行動網路關鍵技術,在這份白皮書中,聯發科提出6G系統設計三個關鍵原則,分別是精簡(Simplexity)、優化(Optimization)及融合(Convergence)。像是6G系統應以精簡的設計滿足複雜的新應用場景需求,如不同類型裝置、更廣頻譜範圍、頻譜性質調適、多網融合等。重優化的6G系統需改以使用者為導向進行優化,涵蓋無線網路異質架構整合、通訊網路智慧化及支援個別應用場景的整套設計,滿足新世代的創新應用需求,如全像投影通訊、觸覺通訊、數位分身、親臨實境(telepresence)等。聯發科表示,未來將以三大基本設計原則,建立 6G研究基礎理論,發展核心技術,制定全球統一標準並推動產業生態發展。

 

5G智慧工廠   廣達

廣達展示5G智慧工廠新成果,結合5G攝影機與AR眼鏡提高自動化生產、機櫃組裝作業效率

近期在雲達Q.synergy年會上,廣達有更多5G智慧工廠應用成果展示,將5G大頻寬、低延遲特性,運用在自動化生產線、伺服器機櫃生產組裝作業上,像是為了能偵測多條產線的機械手臂運作安全和周圍環境監控,他們利用5G專網建立一個可以涵蓋長65米、寬55米的通訊範圍,大約8個籃球場大,一次可支援3條生產線共55個720P畫質IP攝影機的影像上傳, 而其中一條產線後端搭配一組4K攝影機,拍下每個PCBA板的超高畫質影像,將影像上傳至Edge Cloud儲存,作為後續生產履歷的品質追溯,並透過影像分析,持續改善良率。

在機櫃組裝產線也部署5G應用,在長達2公尺的機櫃組裝線進行作業時,作業員可以利用AR眼鏡上的攝影機,結合AI即時追蹤機櫃每個孔位,並將AR虛擬指示快速疊加於眼鏡前方,指引新手組裝,在組裝作業進行的同時,也能將組裝過程的影像結合AI品質檢測。

 

5G SA   亞太電信 

亞太電信完成5G SA結合毫米波雙連線的數據互通測試,傳輸速度可達2Gbps

過去1年,全球5G技術正迅速從5G NSA朝更大頻寬的5G SA獨立組網架構發展,國內各大電信商也積極投入,像是亞太電信最近與愛立信及高通聯手,結合中高頻段完成5G SA毫米波雙連線 (mmWave NR-DC) 的數據通話測試,傳輸速度較NSA架構提升不少,最高可提供2Gbps下載速度,上傳速度也可達600 Mbps,網路延遲則縮減為約5毫秒。

在這項5G 雙連線測試中,亞太電信使用愛立信5G RAN和雲端原生的5G核網,並於搭載高通Snapdragon X65 5G數據機射頻系統的工程測試裝置上進行,還搭配5G NR雙連線軟體使其連接到2.6GHz中頻和28GHz毫米波高頻頻段,並在SA獨立組網的5G核網上進行測試,藉此實現更高的5G毫米波傳輸速率、更好的覆蓋範圍,以及改進網路延遲。

亞太電信表示,透過結合5G SA和毫米波,將推動更多企業5G專網和消費端的創新應用,包含即時自動化、智慧監測遠端操作和機器人控制等。

5G頻譜   飛航安全

5G頻譜引發飛航安全疑慮!美國兩大電信巨頭暫緩部分機場及周邊C頻段5G服務推出

美國兩大電信業者AT&T和Verizon近期因開通C頻段(C-Band)5G服務被認為可能干擾飛航運作,遭航空業強力阻撓而引起爭端,也讓這兩大電信業者讓步,暫緩決定在美國部分機場周邊地區部署C頻段5G服務,避免影響美國航班。

以AT&T而言,C頻段是AT&T支援的3種5G服務之一,但不像低頻段AT&T 5G,以及使用毫米波的5G+服務之前都順利推出,反觀AT&T的C頻段5G服務開通卻一波三折。由於C頻段5G服務,採用3.7GHz到3.98GHz,屬於中頻段頻譜,兼具高傳輸率及高覆蓋區域的優點,但因距離航空高度計使用4.2到4.4GHz頻段較近,恐有影響飛航安全的疑慮,聯邦航空總署FAA和部分航空業者都同聲示警,不只美國、日本航空,就連臺灣飛美航班也因為擔心影響飛航設備,而有部分延後起飛或甚至取消航班。

AT&T與Verizon原訂去年12月中開通,後因遭航空業反彈,延至今年1月19日才推出,在開通前夕,再次受到對方阻撓,雖然最後仍按原定計畫,啟動了C頻段5G服務,但排除美國部分機場周邊地區。

至於臺灣5G商用頻譜因使用距離較遠的3.3到3.57GHz頻段,並不干擾飛航安全。

 

樂天行動    5G開放架構

日本樂天行動分拆Symphony部門為獨立公司,專注提供雲原生5G電信開放架構和平臺服務

日本5G電信商樂天行動4日宣布將把旗下Symphony業務分拆出來成獨立公司,名為Rakuten Symphony。

Rakuten Symphony將成為樂天行動全資子公司,新公司將由樂天行動技術長Tareq Amin擔任執行長。

Symphony是樂天行動去年8月成立新業務部門,負責銷售樂天旗下所有4G、 5G網路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其中一大主力是2020年推出的樂天通訊平臺 (RCP),提供營運商建置行動網路所需一整套Open RAN網路技術,包含虛擬化、容器和微服務等。

樂天行動表示,成立獨立公司後,未來將能專注全球市場,提供全球營運商、企業和政府機構使用RCP平臺所需OpenRAN、雲原生產品及服務。該公司還透露了目前已有一家德國電信商1&1 Drillisch將採用其RCP服務建置行動網路,涵蓋 N、核網、雲端等。

 

智慧城市   5G智慧杆

臺北市政府將展開5G智慧杆場域驗證計畫,以IoT路燈結合5G毫米波監測交通、環境及淹水情形

近日,臺北市政府宣布將在臺北市區展開5G智慧杆場域驗證計畫,更與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合作,使用其標準來打造包含一主杆與二副杆的5G智慧杆,該測試場域選在北市府大樓東側廣場的松智路段進行,使用IoT路燈結合5G毫米波通訊及5G基地臺打造5G智慧杆應用場域。

臺北市資訊局表示,將會進行為期一年的PoC驗證,除了用來驗證5G智慧杆功能,還將整合電動車充電樁,以及運用於智慧路燈、道路交通監測、環境氣候偵測、道路淹水偵測,並結合AI及邊緣運算控制LED燈號警示、數位看板等智慧城市應用。

攝影/蘇文彬 圖片來源/Apple、聯發科、臺北市政府

 更多5G動態 

1.傳蘋果將發表平價iPhone SE 5G,最快4月亮相

2.微軟Azure for Operators混合雲方案正式整合AT&T 5G網路平臺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