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參考上篇,2022台積IT發展重點(上):從自動化製造到智能化製造,全球化營運是台積IT新挑戰】

找來矽谷大將擔任CIO

到了2021年,台積數位轉型發展,進入了全新的階段,因為在這一年的2月,台積找來了曾任臉書企業平臺架構處長、Mozilla資訊技術副總的林宏達博士,擔任台積電資訊長。他負責範圍涵蓋了台積公司資訊技術相關業務,包括智能製造服務、高效能運算、數位化供應鏈、電子商務、團隊協同合作、現代化辦公室及資訊技術基礎架構等。台積IT團隊有了來自矽谷的新領導人,也更積極展開IT體質的大變革。

另一方面,也正是從2021年開始,台積IT的開發模式,邁向了Product模式。臺積IT過去是採取開發和維運分開的模式,每次設立一座新廠,就設立資料中心和新維運團隊。但是,現在改為Product模式,按照IT軟體產品來規劃,而不是依照工廠建廠來規劃。隨著相關自動化工具越來越完整後,也開始要將DevOps落實到台積IT各項流程中。

台積IT組織大重組,重新劃分為四大處

除了開發模式大變革,台積IT更在2021年5月展開了組織重組,將台積IT超過上千人規模的團隊,分為四大處,人數最多的是技術系統整合處(Technology System Integration Division,簡稱TSID),負責智慧製造相關的系統,和工程技術的系統整合工作,主要任務是打造智慧製造工廠,機臺自動化生產力和12吋廠自動化。

第二大部門是負責基礎架構的資訊建構既通訊服務處(Infrastructure & Communication Services Division,簡稱ICSD),主要任務是負責IT基礎建設和管理,雲端運算服務和網路資訊安全。未來,只要設立新的廠區,ICSD就需要支援新設立的資料中心。另外,負責AI 相關的智慧應用整合處(AI Application Integration Division,簡稱AAID)則是第三個部門,主要任務包括了人工智慧易用、設計研發平臺、工程資料分析和8吋廠自動化。另外AAID還要負責一些分析任務和8吋廠的自動化工作。

最後一個處是企業系統整合處(Business System Integration Division,簡稱BSID),主要任務包括了電子商務系統、企業資源規劃(ERP)、供應鏈管理(SCM)、人力資源管理HCM等系統。

2021年10月,台積再次展開大規模的IT招募活動,要招募五大類IT人才,除了軟體工程師、AI/ML工程師和資訊基礎架構工程師,更首度開始招募SRE工程師和DevOps工程師,其中以軟體工程師和DevOps工程師的招募需求最大,在台積IT旗下四個部門中,TSID、BSID和AAID都需要這兩類人才,而SRE工程師則是ICSD特別要招募的人才。

首度公開2022年台積IT發展重點

台積IT在今年的發展重點,將聚焦2大變革和5大方向,第一項變革是台積IT主要軟體產品都改為產品開發模式,也會使用DevOps來管理。這些軟體產品包括了MES、機臺自動化、機臺控制、品質管理、設備系統、製程良率分析、CRM、ERP、電子商務、生產資料主資料庫、供應鏈管理SCM和人資管理HCM等系統。

另一項變革則是,台積IT的發展策略,要從Scale up(垂直擴充)邁向Scale out(水平擴充)策略。一方面台積IT已經運用開源技術打造了台積私有的K8s環境,將會逐漸將各項容器化的應用,轉移到這個TSMC K8s環境上。甚至,未來台積所有服務都會轉移到K8s上,更要大力發展全球資料中心維運能力,目標是要強化應用程式可靠性和快速回復能力,以公雲全球資料中心營運方式,作為學習的標竿。

而對整體台積的數位轉型發展,也更聚焦5大發展方向,包括了「工作環境現代化」,例如居家上班、安全PC、RPA、智慧視訊會議、雲端辦公室、行動化等,第二個方向是高效能雲端運算應用,如雲端HCM、雲端HPC、雲端CRM等。第三個發展方向則要強化外部客戶、供應商及內部員工的協同合作,利用如AR/MR技術、遠端協作、Teams協作平臺、跨裝置通訊、全球網路架構等,另外,第四個方向則是持續發展生產製造的智慧化,包括LITHO(光刻)智慧工具、ETCH(蝕刻)製程AI控制、AI EDA(AI輔助電子設計自動化)、AI排程和運輸,以及遠端協作能力等。最後一項2022年的數位轉型方向則是「數位供應鏈的掌握與管理」,包括要發展Supply Online和TSMC-Online平臺、全球運籌和倉儲現代化,以及行銷智能平臺。

在2021年10月中這場校園招募上,台積電資訊長林宏達更是直言:「台積公司本身正經歷數位轉型,這是真實正在發生的事。我們擁有非常清晰的技術藍圖,也有想要達到的遠大願景。當來自矽谷和全世界的頂尖科技,遇上半導體創新和高度製造紀律,彼此交會將帶來什麼樣的火花?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時刻。」

矽谷雲端原生技術大將擔任CIO ,台積IT展開新一波變革

在2021年2月,台積找來了曾任臉書企業平臺架構處長、Mozilla資訊技術副總的林宏達博士,擔任台積電資訊長。他所負責範圍,涵蓋了台積公司資訊技術相關業務,包括智能製造服務、高效能運算、數位化供應鏈、電子商務、團隊協同合作、現代化辦公室及資訊技術基礎架構等。

在加入台積公司之前,在2016至2018年間,林宏達擔任臉書(現為Meta公司)企業平臺架構處長,負責工程與軟體為主的營運,支援臉書業務的運算平臺、運行時間、網路、安全性、應用營運、資料營運、以及裝置營運。

2018年時,林宏達轉而進入Firefox瀏覽器的主要開發組織Mozilla公司,擔任資訊技術副總經理,負責策略設計及技術藍圖轉型,他也要負責利用微服務及雲端原生設計,來擴大Mozilla的業務架構規模。那一年正是Mozilla開始打造全球性VPN服務,要來發展新的業務類型,2年後,這項VPN服務也順利正式推出。

台積IT團隊有了來自矽谷的新領導人,在2021年更加積極展開了IT體質的大變革,不只在2021年展開IT組織重組,也將台積IT主要軟體產品都改為產品開發模式,並從Scale up(垂直擴充)的IT發展策略,轉為Scale out(水平擴充)的發展策略。另外,還開始強化對全球化營運的支援,特別在2021年開始招募SRE團隊,大力發展全球資料中心的維運能力,以公雲全球資料中心營運方式,作為學習的標竿。
 

台積電資訊長林宏達小檔案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暨電腦資訊博士
經歷:● 台積公司企業資訊技術資訊長● 美國摩茲公司資訊技術副總經理● 美國臉書公司企業平台架構處長● 賽門鐵克工程暨架構營運副總經理

資料來源:台積官網,iThome整理,2022年1月

【台積IT新關鍵能力】封面故事

【獨家披露】2022台積IT發展重點(上):從自動化製造到智能化製造,全球化營運是台積IT新挑戰
【獨家披露】2022台積IT發展重點(下):新任CIO帶頭,台積IT展開2大變革支援全球營運
【獨家披露】台積數位轉型發展史:從AI全面轉型到全球化營運能力(完整圖表下載)
【獨家披露:台積IT關鍵新能力1】為何台積電大舉招募SRE和DevOps?
【獨家披露:台積IT關鍵新能力2】靠新手訓練營統一專業技能,台積電將雲端原生技術變成IT必備基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