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更新贊助者功能Sponsors,現在開發者可以針對不同的贊助者層級附加儲存庫,根據不同的贊助金額釋出不同版本的軟體,除此之外,GitHub Sponsors也有其他功能更新,以協助專案開發者推廣和管理贊助。

近年開源專案被企業吃豆腐案例頻傳,不少開源專案指控企業白用不回饋,包括原為開源專案的Redis模組、CockroachDB、MongoDB和Elasticsearch等,都紛紛更改授權,避免被雲端廠商濫用。近期的案例,還有在GitHub上的知名套件Faker和Colors,其作者Marak Squires因為不滿多數財星500大企業都有使用他們套件,但是開發團隊都僅收到來自開源社群和GitHub Sponsors微薄的贊助,因此一氣之下清空GitHub儲存庫,決定要對專案開始收費。

GitHub上的開源程式碼雖然可供任何人免費使用,但是多數專案維護還是需要有資金贊助,才能穩定地持續下去。GitHub在2019年的時候開始Sponsors計畫,讓贊助者可以直接在GitHub頁面上,贊助開源貢獻者。

現在GitHub進一步更新Sponsors贊助功能,或許有望讓GitHub上的開發者,能夠獲取更加公平的收入與回饋。GitHub提供僅有贊助者可以存取的儲存庫,當專案開發者啟用該功能,便可以將私有的儲存庫附加到各個贊助層級,而這授予不同金額贊助者,存取各層級儲存庫的權限,也就是說,專案開發者可以針對貢獻者捐獻的金額,發布不同版本的程式碼。

官方提到,專案開發者可以將僅限贊助者使用的儲存庫,應用在各種用途,包括提供僅限贊助者存取的專案,並且和贊助者討論與交流問題,或是在程式碼開源之前,讓贊助者搶先體驗新內容。開發者現在也可以針對每一個贊助層級,編寫一段客製化訊息,當有任何新的贊助出現時,這段訊息可以歡迎贊助者,並且指引他們執行專案的方法。

GitHub Sponsors的其他新功能,還有讓專案開發者,對自定義贊助金額擁有更多控制權,能夠設定贊助最低金額,並會在Issues頁面加入贊助訊息,提醒使用者採取行動資助開發者。開發者可以在贊助頁面URL附加後設資料,以便查看贊助來自何方,像是開發者可以在發布關於專案貼文時,於贊助網址加入特殊的後設資料,便可以在交易資料匯出時,查看收集到的後設資料。

GitHub提到,他們接下來的工作,將會使企業進一步支援他們所仰賴的開源專案,並且讓可贊助專案更容易被探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