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框架與工具供應商Qt宣布簡化其商業授權,除了現在將開發者授權產品縮減至四個版本之外,Qt Design Studio也將獨立於開發者授權外提供,另外,與過去不同,在新授權上路後,即便開發者的授權過期,也仍然可以發布應用程式。

Qt新的商業授權,主要為四個主要版本,這四個版本授權皆採用洋蔥架構,也就是外層的版本,包含前一層版本的功能,這四個版本由裡到外分別是Qt for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Qt for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Enterprise、Qt for Device Creation Professional和Qt for Device Creation Enterprise。

官方提到,過去獨立出售的附加元件,現在將會整合進主要產品中,這些商業附加元件包括機器對機器(M2M)協議、微控制器用戶介面函式庫,以及用於安全應用程式、汽車功能和應用程式管理的元件。

原本的Qt for Application Development訂閱授權,會被轉換為Qt for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Enterprise,而原有的Qt for Device Creation訂閱授權,則會被轉為Qt for Device Creation Professional,新的授權將可免費獲得附加元件,官方提到,新的授權將會在授權條款結束後,自動更新為新的授權版本,並且透過Qt維護工具就能立刻獲取新功能。

在Qt即將要發布的Design Studio 3.0,將有兩個商業授權版本,包括Qt Design Studio Professional和Qt Design Studio Enterprise。Qt Design Studio Professional針對用戶介面設計、編輯、動畫和原型開發,設計人員可以單獨購買授權,或是從Qt Creator 6.0以上版本的開發授權中獲取該工具。而Qt Design Studio Enterprise則面向技術美術設計師,和用戶介面設計師的產品,可從Figma和Sketch匯入設計,也能從Adob​​e XD、Maya和Blender等圖形工具匯入物件。

而針對開發者抗議擁有開發者授權才能發布應用程式的限制,官方也做出回應,過去不允許用戶在沒有有效開發者授權發布應用程式的原因,是因為要讓開發者能夠解決安全問題,並且更新應用程式。

現在官方解除這項限制,不過官方仍建議,企業最好仍持有一份有效的開發者授權訂閱,以便用於安全修復和軟體維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