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Kai Wenzel on Unsplash

Google過去幾年歷次宣傳提供用戶更大的隱私控管權,關閉搜尋、應用程式、定位資訊及網站造訪紀錄。但是Google 近日通知使用者將導入一項變更,啟動了Workspace上網追蹤的預設設定,即使用戶原本已關閉。

一名管理員用戶本周接到Google通知,從2022年3月29日起將有多項管理設定變動。從3月底開始,Gmail、Drive、Docs、Calendar、Chat、Meet及Keep等服務,不再接受Workspace用戶的「上網&應用程式活動」設定的控制,這是因為Google將增加一項新的用戶設定,以「Google Workspace搜尋紀錄(Search History)」取代「上網&應用程式活動」來控制及追蹤這些服務的使用。

此外,Google也將移除所有Workspace用戶關閉「上網&應用程式活動」的選項。

一名Google產品經理解釋,「上網&應用程式活動」是為了儲存所有Google服務的搜尋活動而設計,但和Workspace的管理用途不符。

Google表示,許多Workspace付費用戶的管理員會希望關閉「上網&應用程式活動」的管理員控制功能,因為如果opt-out後,Google Drive或Gmail使用者就無法獲得搜尋提示或過往搜尋關鍵字等協助加速作業的功能。

Google另一個理由是,新的調整是將Workspace的資料獨立出來,因為這些資料已由Google提供的嚴格資料處理防護控管。Google希望藉此調整,企業用戶能更輕鬆使用Workspace的搜尋,而不必再選擇加入(opt-in)管理範圍太大的「上網&應用程式活動」上網紀錄。

用戶對此反應激烈。一名用戶認為,如果用戶必須或想要再開啟追蹤,在現行設計下就能重新opt-in,而非直接剝奪用戶的權利。用戶認為Google只是希望用戶不要察覺這項變動,讓Google得以重新蒐集用戶活動資料。另一名用戶則指,這變更罔顧已經關閉追蹤設定的用戶,而且也畫蛇添足,因為企業用戶本來就可以開啟。還有人將矛頭轉向出來辯護的產品經理,認為Google 23%年營收成長的追求,已經讓Google從上到下都忘記了以用戶為先初衷,一切向錢看。

近日Google修正了外界批評的FLoC廣告投放方案,再推出新措施Topics。不過瀏覽器廠商Brave認為這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並沒有真正解決隱私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