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量子電腦示意圖,圖片來源/IBM

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和IBM昨日宣布將合建IBM在加拿大第一座量子電腦,以推動量子運算、人工智慧、半導體及高效能運算的研發。

雙方是在魁北克政府創新園區(Innovation Zone)及微電子創新園區(Microelectronics Innovation Zone)的兩個產業計畫下,推動Quebec-IBM Discovery Accelerator的合作計畫。本計畫中IBM 將在微電子創新園區所在的Bromont市,建立以Quantum System One為基礎的Discovery Accelerator。這量子電腦將提供加拿大政府及研發計畫人員,運用AI 模型進行新材料、新藥物及環保永續研究。此外也將結合高效能運算(HPC),以探究整合傳統及量子運算於解決科學問題。

雙方表示,這項合作將援引IBM在半導體設計及晶片封裝的知識,推進加拿大的量子運算研究進程。同時IBM也將提供相關AI技術,像是科學用生成建模工具(Generative Modeling Toolkit for Science)、及用於新材料研發的RoboRXN模型。

不過IBM並未說明這座量子電腦何時會安裝、及預定啟用時間。

和魁北克省的合作也是IBM過去12個月來、最新的量子運算合作案。藍色巨人之前分別和克利夫蘭診所、伊利諾州立大學厄巴那香檳分校及英國哈特里中心(Hartree Centre),以及德國、日本韓國等有過類似產學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