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圖阻止Meta收購Giphy的英國競爭主管機關,本月初再以Meta隱匿事實為由,處罰這家社群平臺龍頭150萬英鎊(約5,700萬臺幣)。

2020年中當時還叫臉書的Meta宣布欲收購GIF圖庫平臺Giphy,外傳出價4億美元。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署(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於去年啟動調查這樁收購案是否有危害市場競爭之嫌,在去年底做出結論,並要求Meta出售Giphy。Meta已經展開上訴。

CMA指出,在去年啟動調查時即已發布初步強制命令(initial enforcement order,IEO)以確保兩公司不會提早整合。這項命令也要求Meta其業務的重大變更,包括核心員工離職等都必須通知CMA,並取得重新招聘及發派責任的許可。但是CMA發現Meta之前呈報的核心員工有3人離職,卻未獲得Meta通報,而且這也不是頭一遭,2021年就已經發生多次。

CMA官員指出,IEO是英國對有疑慮的收購案採取的因應措施,違反IEO將危及英國政府確保用戶權益的能力。

英國政府也不是第一次因Giphy對Meta開罰。去年10月CMA就曾因為Meta的法遵報告隱匿資訊,而開出5,050萬英鎊的罰單。

一季就賺進340億美元的Meta來說,150萬英鎊根本是九牛一毛。路透社引述Meta公司發言人指出,願意繳交罰金。但Meta表示,員工離職是其自由,Meta無權阻止。Meta認為CMA此舉直接影響了美國法律保障的美國員工自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