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IRS)甫於上個月宣布,將在今年夏天與ID.me合作,透過人臉辨識進行身分認證以存取特定的IRS服務,然而,在經歷多名議員的反對之後,IRS本周一(2/7)即表示將終止此一計畫

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Ron Wyden指出,IRS並非是使用人臉辨識來報稅或退稅,也不應在納稅人存取其它服務時要求進行人臉辨識。

根據IRS原本的規畫,透過ID.me人臉辨識來認證身分的納稅人將可查詢個人帳號資訊、透過網路取得各種申請表格、網路支付協議、兒童稅收減免,以及獲得身分保護PIN碼等。Wyden的言下之意似乎是:連報稅及退稅這麼重要的功能都不必以人臉辨識來認證身分了,更遑論其它服務。

Wyden指出,他不認為美國人應該犧牲自己的隱私來換取安全,亦鼓勵IRS應該多加利用美國政府既有的Login.gov身分認證服務,該服務目前已支援28個聯邦機構的200個網站。

此外,還有4名美國國會議員連署向美國國稅局局長Charles Rettig表達反對之意。他們首先擔心的是IRS允許私人企業掃描數百萬的美國臉孔,存在潛藏的隱私風險,也可能因為遭受網路攻擊而讓美國民眾的人臉辨識資料庫外洩,再加上人臉辨識系統的準確度有待商榷,以及ID.me本身及與IRS的合約缺乏透明度,批評IRS強迫美國人使用此一人臉辨識身分認證服務是個完全錯誤的決策,並要求IRS提供更多的資訊以供國會審查。

這使得國稅局決定終止該計畫,並打算尋求不涉及人臉辨識的其它認證機制。Rettig則在本周的聲明中表示,國稅局非常注重納稅人的隱私與安全,也理解外界的疑慮,每個人都應該對如何保護他們的個人資訊感到滿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