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洲議會

Meta在上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10-K年度報告中揭露,倘若歐盟不採用新的跨大西洋資料傳輸框架,該公司可能無法在歐洲提供重要的產品及服務,包括Facebook與Instagram。

Meta的這項警告源自於歐盟法院在2020年7月,廢除了與美國之間的《隱私盾》(Privacy Shield)資料傳輸保護協議。這是歐盟與美國在2016年所建立的資料傳輸框架,雙方同意將基於歐盟的隱私法令,簡化美國企業將歐洲民眾資料傳送到美國的流程,推動跨大西洋的貿易。

然而,2018年時有一名奧地利的隱私捍衛人士Max Schrems控告臉書侵犯他的隱私,指稱《隱私盾》無法完全保障歐洲民眾的隱私權,促使歐盟法院廢除《隱私盾》。

Meta於10-K報告中指出,繼該公司賴以將資料從歐盟傳送到美國的《隱私盾》遭到廢除之後,另一個歐盟與他國之間的資料傳輸框架《標準合約條款》(Standard Contractual Clauses,SCCs)也受到司法審查,2020年8月時,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初步認為Meta平臺所仰賴的SCCs並不符合《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應暫停將資料從歐盟傳輸到美國。

Meta認為,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的最終決定可能會在今年的上半年發布,倘若沒有新的跨大西洋資料傳輸框架,未來Meta將不能繼續藉由SCCs或其它替代傳輸方式將資料從歐洲傳遞至美國,以致於無法再於歐洲提供重要的產品及服務,包括Facebook與Instagram,而這同時也將對Meta的業務、財務狀況與經營產生重大的不利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