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多國政府提出質疑及出手干預後,繪圖晶片大廠Nvidia及英國半導體設計業者Arm母公司軟體銀行(SoftBank)昨日發出共同聲明稿宣布,在龐大的主管機關挑戰阻止下,將取消 Nvidia和Arm的收購計畫。伴隨交易取消Arm原CEO下臺,公司也將規劃上市(IPO)。

根據雙方合約,由於合併計畫中止,軟銀將保留Nvidia預先支付的12.5億美元。而Nvidia則將保留Arm授權20年。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指出,Arm是推動運算演化的中心,雙方雖然無法成功整合成一家公司,但Nvidia將持續與Arm密切合作,未來數十年仍將授權Arm技術。

另一方面,Arm母公司軟銀同時宣布,將在Arm會計年度2023(2023年3月31日截止)中籌備Arm的公開股票發行計畫。

而伴隨合併案終止,Arm CEO Simon Segars將下臺,由智財部門主管Rene Haas接任。軟銀CEO孫正義指出,在Arm啟動重新上市之際,Haas是加速公司成長的最佳領導者人選。

Haas自2017年擔任Arm智財產品事業群總裁迄今,帶進客戶包括阿里巴巴、Ampere、AWS、Bosch、Denso、Mobileye及Telechips等。Arm公司也表示在權利金、授權營收及利潤等,都可望於會計年度2022年創造新高。

Nvidia於2020年9月宣布400億美元的Arm收購計畫,成為科技業史上金額最大收購案之一。在這樁收購案中,雙方計畫整合Nvidia的AI運算技術及Arm的生態系,推動AI運算到新興市場。

然而本收購案遭遇多重阻力,多國政府主管機關也對Nvidia/Arm合併後是否造成市場壟斷表達擔憂。英國另外也擔心Arm的技術外流不利國家安全,於去年4月出手干預歐盟於10月展開深度調查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於12月提出行政訴訟,以妨礙市場競爭及創新為由,要求美國阻止併購案。就連原本可望核准本案的中國也將決定由年初推遲到年底

一月初彭博報導,在主管機關的阻撓下,讓Nvidia已有心理準備放棄收購。

Nvidia、Arm的合併失敗讓或許可望讓競爭者如高通、或晶片授權者如微軟、Google等鬆一口氣,此外蘋果自製Arm架構晶片Apple Silicon的研發計畫也少了變數。外傳蘋果規畫2022年下半推出M2筆電處理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