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司法部

美國司法部本周控告中國無線電裝置廠商海能達(Hytera Communications)吸收摩托羅拉(Motorola)在職及招聘前員工竊取公司機密,以助其研發競爭商品。

摩托羅拉自2004年開始銷售符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標準的數位行動無線電(digital mobile radio,DMR,即無線電對講機)產品並行銷美國各地。海能達則在2010年起在美國銷售DRM產品。這份文件指控,海能達在2007年到2020年期間,招募了曾在摩托羅拉馬來西亞研發部門工作的員工,該名員工並使用前東家的商業祕密和獨有資訊,研發生產海能達DMR產品。

創立於1993 年的海能達集團目前為全球第二大無線電終端生產商,市佔率達12.6%以上。

本文件經過大量塗黑,許多細節不明,被告除了海能達公司外,還包括數目不詳的個人,顯示為海能達吸收的摩托羅拉前員工。

挖角競爭對手員工是許多公司加速研發的手段,但美國司法部指控,海能達早在這些員工還在摩托羅拉任職時,就已經支付比摩托羅拉還高的薪水吸收他們竊取公司商業祕密,並聽命海能達,在未經許可下存取摩托羅拉內部資料庫的商業機密,取得DMR研發物件和文件,也曾寄發電子郵件給海能達,描述這些技術的使用規畫。此外這些員工在離職前,也未向摩托羅拉坦白將任職海能達的計畫。

這些商業祕密包括硬體、無線電軟體架構、標竿測試規劃、連網模組設計及DMR原始碼等等。這些竊自摩托羅拉的商業祕密和文件,都被用於開發海能達DMR產品、訓練員工及產品行銷。

文件並指出,至少到2019年11月海能達銷售的DMR產品,還包含摩托羅拉的原始碼。

海能達遭美國司法部以共謀及竊取商業祕密等罪名起訴。如果海能達被判有罪,該公司將被索討相當於被竊智財包括研發支付費用3倍的賠償金。

這家中國業者對這起訴訟表達失望,也不同意美國司法部的說法,表示這控訴指的是發生在10多年前馬來西亞的前摩托羅拉員工的行為。海能達也願意站上法院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