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就在能源荒於全球蔓延之際,微軟致力於改善Microsoft Teams的能源使用,並於周三(2/9)指出,與2020年6月相較,現在以Microsoft Teams開會時,最多可節省52%的電力。

Microsoft Teams有個效能團隊,專注於如何讓Microsoft Teams有效利用系統資源,例如研究及最小化每個功能所使用的CPU與記憶體資源,或者是降低利用Microsoft Teams開會時所使用的電力。

微軟首席群組專案經理Robert Aichner解釋,降低Microsoft Teams所使用的電力不僅能減少能源成本,相關的最佳化還能減輕組織的硬體負擔,並讓不同的裝置在執行Teams會議時都能有一致及有效率的體驗;因此,不管是在高階的工作站或使用高解析度的螢幕,或者是使用低階硬體以Teams開會,都能擁有良好的會議經驗。

為了達到上述目標,微軟建立了一個測試框架來測量各種開會場景的電力使用,包括群組視訊會議或螢幕分享,這些會議場景通常牽涉到擷取內容、編碼或渲染等需要密集能源的程序,接著便評估減少這些程序之電力使用的可能性。

Aichner說,當他們嘗試獨立並最佳化每個程序時,發現在有10名使用者進行視訊會議時,最多可減少52%的電力使用。

根據微軟自2020年6月以來所進行的改善,以當時需要100%電力為基準,同年10月藉由改善硬體使用及影片擷取,讓電力使用降至73%;2021年2月將不同的串流整合成同一影片,則讓電力使用下降至59%;2021年6月直接於螢幕上渲染影片,再將電力使用減少至53%;11月以GPU來改善渲染,電力使用降至51%;去年12月對預覽渲染的改善,則讓10名用戶的群組視訊會議僅使用48%的電力。

圖片來源/微軟

Aichner指出,上述於去年執行的最佳化措施,主要聚焦於利用作業系統的原生資源來改善渲染程序的圖片傳輸,以及允許Teams利用裝置的GPU來支援渲染的表現,並延伸至影片預覽;未來微軟則計畫與CPU及GPU業者合作,確保新一代的晶片能夠進一步強化Teams視訊會議的效能。

此外,目前Teams在影片與應用程式分享上的渲染最佳化,主要是鎖定個別的螢幕元件,而今年將會支援多螢幕分享的最佳化,以改善相關程序的電力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