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analys

重點新聞(2022/01/27~2022/02/09)

  雲端服務市場      調查報告     元宇宙   

Canalys調查:全球雲服務市場2021年成長35%,達到1,900億美元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近日公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的最新調查報告,2021年第四季該市場規模突破500億美元,達53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6億美元,成長幅度達34%。Canalys觀察,受疫情影響,許多產業持續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特別是醫療保健和公部門,而搬遷工作負載上雲和開發雲原生應用,是兩大數位轉型項目,推升了雲端基礎設施服務使用的多樣化。

最大三家雲端供應商依然是AWS、Azure和Google雲,市占達到64%,三家累積的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了45%,也反映出過去一年上雲的強勁需求。綜觀2021年全年,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總支出從2020年的1,420億美元,增長達到1,917億美元,成長35%。新的沉浸式用例陸續出現,像是元宇宙,加速了分散式、高擴充雲端服務需求的上升。(詳全文)

  Google雲端    SAP資料複製    BigQuery連接器  

Google釋出BigQuery新連接器,用戶能以毫秒頻率整合SAP資料進行分析

Google釋出能複製SAP資料至雲端資料倉儲的連接器BigQuery Connector for SAP,用戶可整合SAP資料到BigQuery,以進一步做綜合分析。Google是藉由SAP現有ETL工具SLT伺服器,來建置第一款用於BigQuery的SAP近即時連接器。用戶不需額外配置基礎設施或是第三方中介軟體,可透過多種嵌入或獨立的部署方式,來安裝該連接器,而Google更宣稱多數用戶可在1小時內,完成新連接器的安裝。

此外,這款連接器可複製的SAP資料來源對象,不僅限部署在GCP環境的SAP應用程式,還包括部署在企業內部和任何雲端環境的SAP應用程式。考量資料分析的即時性需求,Google雲端設計連接器最快能以毫秒為單位,複製相異資料,且無論部署的位置是雲端或本地端,皆能整合當下所有SAP Netweaver應用程式的資料。

Google更分享自身已使用BigQuery Connector for SAP,從超過500個SAP資料表中,複製數十億筆的財務和供應鏈資料到BigQuery資料湖中,並結合其他用於即時分析和機器學習應用的資料源,進行更深層的策略洞察分析,以支援業務和營運的發展需求。(詳全文)

  亞馬遜    財報     雲端業務  

亞馬遜本業上季唯AWS獲利,決定延長伺服器使用年限來減少10億美元支出

亞馬遜在2月3日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財報,該季營收達1,374億美元,成長9.3%,而淨收入則是143億美元,成長高達99%。進一步看,亞馬遜雲端業務AWS營收達177.8億美元,成長4成,營業利潤達52.9億美元,成長48.5%,是該季本業唯一獲利的業務。亞馬遜不管是北美或國際市場的電子商務,去年第四季都呈現虧損的狀況,而業外投資電動車Rivian Automotive項目創造的118億美元利潤,則是淨收入大增的主要動力。

亞馬遜財務長Brian Olsavsky在財報會議中更提到,亞馬遜將延長自身維運的伺服器和網路設備的使用年限,涵蓋電商和AWS業務使用的IT基礎設施,要通過持續優化軟體,提升硬體的執行效率。經評估,亞馬遜伺服器壽命將可達5年,而網路設備壽命達6年,兩項都延長一年的使用期限,預計下一季可節省10億美元的支出。(詳全文)

  Alphabet    財報     Google雲端   

GCP第四季業績大增45%營收達到55億美元,也揭露延長伺服器使用年限省了26億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日公布去年度第四季財報,該季營收達753億美元,同期成長32%,其中成長最高的業務是Google雲端,營收為55億美元,成長幅度達45%。為了減少Google雲端的虧損幅度,Google去年透露將延長伺服器的服務壽命,從3年拉長到4年,以及延長部分網路設備的使用年限,而從2021年第四季財報中可看到,Google雲全年折舊費用減少了26億美元。

但即使延長伺服器使用期限,節省了成本,該季Google雲端營收仍處於虧損狀態,虧損達8.9億美元,全年虧損則是31億美元。不過,Alphabet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對Google雲端的全年表現仍相當滿意,他表示,2021年全年GCP平臺總交易量增長超過8成,其中,交易價值逾10億美元的交易數量,更成長超過65%。(詳全文)

  微軟     防火牆吞吐量      雲端部署  

為應付大規模雲端部署,微軟Azure Firewall最大吞吐量從30Gbps提升到100Gbps

微軟宣布更新Azure Firewall,提高超過3倍Azure Firewall Premium吞吐量,並且在日誌記錄支援規則名稱,讓用戶能夠更方便地監控防火牆事件。隨著企業搬遷越來越多的工作負載上雲,網路吞吐量需求上升,因此,微軟強化Azure Firewall Premium效能,最大吞吐量從30Gbps提升至100Gbps,提供雲端部署更大的可擴充性。微軟表示,原30Gbps吞吐量雖可滿足大部分的用例,但有一些組織有更高的吞吐量需求,而各網路環節都可能出現效能瓶頸,尤其作為網路流量必經的防火牆。

另外,微軟也在網路日誌的處理上,新增規則名稱標示的功能,讓網路規則的名稱出現在日誌中。用戶過去點擊網路規則的事件,僅會顯示來源、目標IP位址和操作,現在更可進一步從日誌中,掌握政策名稱、規則集合群組、規則集合和規則名稱。用戶若要啟用網路規則名稱功能,需在Azure PowerShell輸入指令,來更改規則、更改設定,或是停止和啟動操作。(詳全文)

  Google雲端nbsp;    憑證管理     負載平衡   

Google雲端推出憑證管理工具,簡化大規模TLS與憑證管理工作

Google雲端日前推出憑證管理工具Certificate Manager,並在新工具中,整合外部HTTPS負載平衡器的功能,用戶使用外部HTTPS負載平衡功能時,可根據需求搭配需要的憑證和網域數量。基於新工具,用戶能夠使用GCP平臺的TLS託管服務,或是使用既有的憑證生命周期管理解決方案,自帶TLS憑證和金鑰,為每個負載平衡器部署多達一百萬個憑證。想改用外部HTTPS負載平衡的用戶,現可使用新工具來採用網路安全服務Cloud Armor保護SaaS服務,避免服務受到攻擊。

另外,新工具還支援DNS授權,用戶可配置由Google管理的憑證,並且在負載平衡產品環境設定完成前,開始使用憑證。Google更預告新工具將整合Cloud Logging功能,每小時發送一次日誌訊息,包含即將到期或是已經到期的憑證樣本,以便用戶監控憑證的到期狀況。現階段使用新工具管理頭1百個憑證,不需額外付費,而若需管理超過1百個憑證,需按超額的憑證數量,每月支付單一憑證相對應的的使用費。(詳全文)

  微軟    混合雲    登陸區域  

微軟發布Azure Arc伺服器專用登陸區域加速器,加快用戶建立混合雲生產環境

微軟為啟用Azure Arc的伺服器新增登陸區域加速器(Landing Zone Accelerator),並提供最佳實踐、指南和自動化參考實作,供用戶可快速建置混合或多雲架構的Azure Arc環境。通過新的加速器,用戶可為部署在Azure之外的伺服器,提升安全性、治理程度與政策遵循成效,因加速器參照實作當中,還包含Defender for Cloud、Sentinel、Monitor、Log Analytics和Policy等Azure服務,能延伸各項服務到生產環境中。

微軟更歸納了7大關鍵設計要素,包括身分和存取管理、網路拓撲與連接、資源組織、治理和安全紀律、管理紀律、成本治理以及自動化紀律,來協助用戶以最受推薦的方式,部署啟用Azure Arc的伺服器,而每個要素都包含了一組設計考量、推薦作法、架構,以及部署的步驟。(詳全文)

圖片來源/Canalys、Google雲端、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AWS全託管檔案系統EFS內建備份功能,提供單一或跨地區間備份EFS檔案(詳全文)

2.微軟發布用於K8s的Azure AD工作負載身分識別,不需機密下可存取受保護的資源(詳全文)

3.Google推出無伺服器Spark服務,用戶可在BigQuery直接編寫程式碼並執行(詳全文)

4.微軟為雲端支付推出Azure Payment HSM加密金鑰服務,提供Azure裡即時支付交易加密金鑰操作(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