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旗下影像串流平臺YouTube正在考慮應用Web3技術,像是NFT和區塊鏈,來強化創作者與粉絲間的連結,並進一步開發新體驗。YouTube或將讓創作者向粉絲販售NFT,並且也讓粉絲能夠互相交易NFT。

Web3是在Web 2.0之後,被提出的一個網際網路概念,主要是與區塊鏈相關概念與延伸應用有關,包括加密貨幣與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YouTube產品長Neal Mohan在官方部落格分享的文章提到自己對於產品、工具和功能未來的見解,表示Web3可以供創作者開闢許多新機會,並且YouTube也相信區塊鏈和NFT等新技術,能夠讓創作者與粉絲建立起更深層次的關係。

NFT是一種區塊鏈數位帳本的資料單位,每個單位都是獨特的數位資料,內容能夠是藝術作品、遊戲、影音或是虛擬物件,雖然檔案本身可以被無限複製,但是利用區塊鏈追蹤代幣時,其提供一種有效的驗證方式,能夠提供買家所有權證明,作為驗證數位所有權的憑證。

區塊鏈和NFT技術提供創作者另外一種獲利的方式,以可驗證的方式讓粉絲能夠擁有創作者的獨特影片、照片、畫作,甚至是體驗,Neal Mohan表示,採用新技術有許多需要考慮的問題,但是整體來說,他們認為Web3潛力無窮。

YouTube在2021年的時候,合作夥伴計畫達到200萬創作者里程碑,並提供創作者10種獲利方式,其大部分獲利方法皆與在影片投放廣告、提供訂閱服務,或是向粉絲尋求贊助有關。而在YouTube加入NFT之後,或將會提供創作者另一個收入來源,並使粉絲能夠交易創作者的虛擬物品。

Neal Mohan在部落格文章中也提到元宇宙(Metaverse),要讓觀眾在虛擬環境中一起觀看影片。他並沒有具體說明將會採用的元宇宙環境,但表示,YouTube正在尋求讓觀眾身歷其境的的方式,而元宇宙環境是一個可以實現的方向,特別是在遊戲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