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雲端人工智慧科技公司Antmicro合作,啟動了FPGA交換格式開源專案,其提供可降低開發人員進入門檻的統一框架,並且在使用相同約定,但不同布局和布線工具間建立橋樑。由Google倡議的CHIPS聯盟成員,正在合作開發交換格式定義和相關工具,目的是要讓該專案成為產業開發標準。

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已經存在數十年,Google提到,特定工具鏈的開發,通常存在於由供應商自己推動的獨立生態系中,但是這個趨勢在最近幾年發生改變,隨著中立開源工具鏈的發展,現在產業需要一個抽象層,來標準化格式描述和定義FPGA架構。

標準格式提供架構的通用描述,帶來實踐可交換特定建置模塊的共享方法,並且能夠在工作流程中,各種開源和封閉專有工具間充當橋樑,包括布局布線工具VtR和nextpnr,以及來自賽靈思、英特爾、Lattice和QuickLogic供應商的工具。FPGA交換格式提供三個重要描述,來描述FPGA並與相關的工具互動,包括裝置資源、邏輯網表和實體網表。

Google提到,創建標準格式的挑戰,在於定義FPGA架構的通用性和特殊性之間的界線。而該專案採用目前市場主流島形FPGA,使該標準達到一定程度的通用性和簡潔性,易於使用、採用和實作。

Antmicro和Google選擇nextpnr作為第一個採用交換格式的布局布線工具,而VtR(Verilog-to-Routing)專案中的VPR(Versatile Place and Route)也計畫採用交換格式,Antmicro正在VPR中原生支援格式,如此便可以交換使用不同的工具執行布局和布線,像是從VPR布局輸出跳轉到nextpnr布線,以更快地改進演算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