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ust

日漸受到企業矚目的程式語言Rust,在最新的2021大調查中,呈現企業採用增加的趨勢,有高達59%使用Rust的受訪者,將Rust用於工作之中,而這個數字較去年大幅增加。另外,社群對Rust過去一整年的改進,包括在IDE體驗和編譯器除錯上,都給予肯定,但仍希望編譯時間能繼續改善。

開發者使用Rust的比例持續上升,每周至少使用一次的受訪者比例為81%,而這個數字在去年僅有72%,而且有75%的Rust用戶已經可以編寫生產就緒的程式碼,雖然也有27%的人表示,在編寫Rust程式碼時遭遇困難,不過整體而言,99%的人用起Rust都算愉快,僅有1%的人覺得不有趣。

官方提到,Rust已經能夠被歸類在專業環境中使用的語言。在使用Rust的受訪者中,59%的人最少偶爾會在工作中使用Rust,有23%的人在大部分程式中使用Rust,而在去年只有42%的受訪者,會在工作中使用Rust,今年跟去年相比大幅成長不少。

對大多數將Rust用於工作的使用者而言,似乎都要面臨先甘後苦的過程,有83%的人認為,將Rust用於工作具有挑戰性,官方提到,他們不太確定這個結果,與一般採用新語言的挑戰關係為何,但是至少有82%的受訪者,認為Rust可協助他們的團隊實現目標。

79%的受訪者認為克服採用Rust的挑戰很值得,且在問卷另一題,詢問這些受訪者,是否願意在未來再次使用Rust,有90%的人表示同意。至於受訪者在工作中採用Rust的原因,最大的理由是為了建置相對正確沒有錯誤的軟體,也有92%的受訪者同意效能也是他們採用Rust語言的主因,89%的受訪者同意在工作選擇Rust,是因為可以享受到Rust的高安全性。

Rust仍是一個相對年輕的語言,有許多部分仍在發展,有61%的受訪者認為Rust編譯時間仍需要改進,儘管Rust的編譯時間一直是官方團隊改善的重點,但顯然社群仍覺得不足,其他社群認為需要繼續改善的部分,包括磁碟空間、除錯和GUI開發。Rust對IDE體驗,包括持續採用和rust-analyzer、IntelliJ Rust等工具,以及對編譯器除錯的改進,都獲得大比例受訪者的肯定。

這次大調查的參與者,比起去年增加了1,500人,團隊所回收的完整問卷數達到了9,354份,總共來自113個國家,其中來自美國的受訪者最多占24%,其次是德國、中國和英國,除了英文之外,簡體中文、德語和法語也是Rust社群的偏好語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