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人員現在已經可以前往Android開發人員網站,查看Android隱私沙盒的初始設計提案並提供意見。

圖片來源: 

圖/Google

Google今日宣佈從2022年初開始,要在Android上實施開源的隱私沙盒(Privacy Sandbox)專案,號召業界提案,來發展替代的App廣告追蹤技術,目標是在保護用戶隱私的前提,也能滿足廣告投放需求。Google亞太區隱私主管Jessica Martin預估,從提案、開發到上線,預計至少要花上2年的時間。

Google早在2019年就發起Web環境的隱私沙盒專案,以因應在Chrome中禁用第三方Cookie的決策,這項計畫已提交到全球資訊網國際標準組織W3C,由一群廣告技術供應商組成的網路廣告業務小組共同討論,目標要將新技術推展為網路標準。最知名的提案即為Google力推的群組聯合學習技術(Federated Learning of Cohorts,FLoC),不過在去年7月底已經終止了實驗,近日改以新提案Topics API取代。

在Web隱私沙盒計畫發展了2年、累積了30多項提案後,Google現在要將隱私沙盒計畫延伸到Android系統,將過去開發Web版新式廣告追蹤技術的經驗,應用到行動裝置上的App廣告追蹤。Google指出,希望找出新追蹤解方,可以限制與第三方分享使用者資料,而且使用時不需要跨App的ID識別機制就能運作。已有不少業者有意參與開發,包括社交軟體Snapchat、遊戲商Rovio、遊戲商動視暴雪、語言學習網站Duolingo等。

在Android隱私沙盒的時程規劃中,今年Q1會進行初始提案,並持續設計、取得回饋與迭代修正,預計在今年推出開發人員預覽版,並在年底發布Beta版功能,明年則會進行規模化的測試,為上線做準備。

Jessica Martin強調,由於Web與行動裝置跨網站、跨App追蹤使用者的技術不同,Web是使用第三方Cookie、行動裝置是使用裝置ID(比如iOS系統使用IDFA、Android系統使用GAID等),來識別同一用戶的行為,因此在廣告隱私技術的提案上,雖然可以採用Web先前的提案概念,但技術實作方式完全不同。這也是為什麼,Jessica Martin預估,從提案、開發到上線,預計要需要花上2年的時間。

在發佈會上,Google初步提出了Android版的隱私沙盒可能實作的計畫。這些計畫分兩大領域,一是在隱私保護API的領域,目標要在改善用戶隱私時,支持關鍵的應用實例。比如在Web隱私沙盒計畫中提出的歸因報告,能讓廣告商在不使用跨站識別符號(cross-site identifier)的情況下,衡量用戶行為導致的轉化(廣告點擊或查看等);另一Web隱私沙盒提出的FLEDGE專案,則是針對再行銷與客製化受眾的情境中,不讓第三方組織追蹤用戶跨網站的瀏覽行為;以及當前受到熱議的Topics API,可透過限制廣告商可取得的用戶興趣分類資訊,讓廣告商與網站難以識別單一用戶。這些專案都可能以不同的技術重新在Android平臺上實作。

另一領域則要預防第三方隱蔽的廣告追蹤機制,防止未公開的用戶數據被暗中追蹤,比如透過SDK Runtime,提供應用程式與第三方程式碼的處理隔離及動態分佈;未來也可能運用反指紋追蹤機制,減少可被用來進行指紋追蹤的訊息。Google指出,未來將持續開發新技術,讓App能夠更安全地整合廣告SDK,降低用戶被暗中蒐集資料的可能性。

不只Google,Apple針對iOS平臺也推出了隱私保護機制,比如訂定ATT政策(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或替代IDFA的SKAdnetwork等做法。Android安全及隱私產品管理副總經理Anthony Chavez指出,其他平臺採取的廣告隱私權保護機制,著重於限制開發人員和廣告主目前使用的工具,他認為,這類未先提供替代方法的隱私權保護方式,效果可能不如預期,或許還會對使用者隱私和開發人員的工作造成負面影響。

Jessica Martin則指出,部分組織尋求廣告隱私機制的做法,仍然仰賴廣告辨識符來進行廣告投放,而Google與他人做法的根本性差異,在於無論是Android或是Chrome生態系,都在試圖開發一個不仰賴廣告辨識符的新技術或解決方案,除了確保個人資料獲得保護,同時也為開發人員和企業提供適當的工具,讓他們在行動裝置上達成廣告投放相關的目標。

而面對先前Web隱私沙盒計畫中的FLoC、Topics提案,屢屢遭受到反對者挑戰,Jessica Martin對此持開放討論的態度,她回應:「任何參與與回應,都在推進隱私領域的對話,也能推進技術如何運作的思考,我認為任何形式的回饋都將受到歡迎。」

Android隱私沙盒計畫實施後,Google指出,在設計、開發及測試這些新解決方案期間,將維持既有廣告平臺的功能,為期至少兩年。未來如有任何異動,將事先發布重大公告。目前,開發人員已經可以前往Android 開發人員網站,查看隱私沙盒的初始設計提案與提供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