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在部落格宣布將採取新措施,來阻擋假消息在平臺上快速傳播,YouTube產品長Neal Mohan提到,目前YouTube主要關注三個方向來解決假消息問題,首先要在錯誤訊息廣為傳播之前就阻擋,第二是解決跨平臺共享問題,第三則是除了英文外,也要阻擋其他語言的假消息傳播。

在今年1月的時候,全球80個事實查核團體向YouTube遞交公開信,直指該串流平臺不夠積極打擊假消息,導致YouTube平臺被有心人士武器化,包含COVID-19病毒、疫苗和選舉等相關議題的假消息影片,在各大社交平臺被廣為流傳,YouTube已經成為主要假消息散播平臺。

過去5年,YouTube投入大量資金以責任4R框架,來處理平臺上的虛假消息,該框架結合機器學習和人員手動刪除違規內容,尋找權威來源,進而減少有低品質內容的傳播。但Neal Mohan表示,在降低違規內容傳播的同時,還要維持平臺上表達自由並不容易,而且隨著錯誤訊息傳遞方式和速度都產生變化,他們正尋求方法來解決新面臨的挑戰。

Neal Mohan表示,接下來YouTube會針對三個方向來解決假消息傳播問題,第一是要能夠快速發現假消息,YouTube希望他們能在新的假消息出現時,在還沒被傳遞之前就能先採取行動。目前YouTube在這方面已經有一些作為,像之前在被廣為流傳的5G基地臺會散佈COVID-19病毒的影片,英國人甚至因此燒毀手機基地臺,由於有相關權威單位出面澄清,因此YouTube也迅速採取行動。

除了建立更具針對性的分類器組合,來更精確捕捉病毒式傳遞的假消息,Neal Mohan也提到,有許多情況YouTube仍難以解決,因為並非所有被快速傳播的論述都有權威來源澄清,甚至是突發的自然災害,他們缺乏相關資料可以用來訓練系統,因此在這種被稱作資料空白(Data Voids)的情況,當有未經證實的推測內容,或是人員傷亡影片出現在平臺,他們也就難在短時間處理。他表示,YouTube正在考慮於未經事實查核的影片,以標籤提醒觀眾,又或是將觀眾導引至重大新聞事件文章等做法。

YouTube另一個方向是解決跨平臺共享問題,包括那些不完全符合刪除要求,但YouTube也認為不適合傳播的邊緣影片,官方考慮禁用邊緣影片的分享功能,或是破壞連接到影片的連結,或是將這些影片加入一些減速丘,藉由在影片旁加入警示,告知觀眾正在觀看的影片包含不完全正確的資訊。

第三個解決問題的方向,是要積極處理英語之外,不同語言的假消息影片,但Neal Mohan坦言,這個問題很棘手,因為每個國家的文化不同,就英國廣播公司這樣的公廣公司,被普遍認為傳遞權威新聞,但許多國家的國家廣播公司更接近宣傳的角色。

因此當獨裁政府是假消息傳遞來源時,YouTube也很難定義假消息,因此Neal Mohan提到,YouTube解決這項問題的責任,可能會落到各國團隊身上,以更好地理解文化細微差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