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英特爾在8月中舉行的年度架構日活動上,揭露了多種今年即將登場的技術應用與產品,像是:高效能核心(P-Core)、高效率核心(E-Core)、AMX延伸指令集、Thread Director、XeSS等運算技術,以及多款新一代處理器產品的運算架構,包含專攻個人電腦領域的Alder Lake、用於伺服器的Sapphire Rapids,以及因應繪圖處理與高效能運算需求的Xe GPU系列(Xe HPG、Xe HPC),可分攤資料中心工作負載的基礎架構處理器(IPU)Mount Evans。

不過,當時英特爾並未提及這些架構的後續整體規畫。事實上,在這之前,他們急於向市場溝通新一代製程與封裝技術,而略微透露處理器發布時程。

例如,在3月底舉行的Intel Unleashed: Engineering the Future發表會上,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2023年將針對個人端電腦市場推出Meteor Lake,而在資料中心領域,則是主推Granite Rapids,而且,這兩種架構將會採用基於當時稱為英特爾7奈米製程而成的運算磚(Compute Tile)。

在7月召開的Intel Accelerated發表會上,英特爾在介紹新的製程節點命名方式之際,也提到接下來的產品發展。該公司技術研發副總裁Ann Kelleher預告,Sapphire Rapids將於2022年第一季量產,採用Intel 7製程節點,而用於個人端電腦的Meteor Lake,以及資料中心的Granite Rapids,將採用下一代製程節點Intel 4,而這項技術預計在2022下半年準備量產、2023年開始出貨。

就實際產品推出的狀況而言,英特爾在2021年10月底舉行的Intel Innovation大會上,發表第一批12代Core電競桌上型電腦處理器,當中就是採用Alder Lake微架構,並且混合搭配P-Core與E-Core,也實作了Thread Director技術。

到了今年,英特爾在1月的CES大展期間,接續發表多款12代Core筆電處理器,像是H系列、S系列,並預告將推出U系列與P系列;同時,他們也宣布,採用Xe HPG架構、內建XeSS技術的Arc繪圖處理器(代號為Alchemist)正式出貨。

而在2月中舉行的投資者大會,英特爾終於公布2022到2024年的運算產品發展藍圖,範圍包括:個人端電腦、資料中心與AI、加速運算系統和圖形處理。

之所以能得到這些技術進展,有部分來自於他們的製程改良突破,英特爾也透露先進製程的現況,以及未來就緒的時程,強調4年之內將完成5種製程節點的開發與生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