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Zoltan Tasi on unsplash

《富比士》(Forbes)雜誌的記者Laura Shin本周指出,當她為了撰寫加密貨幣新書《The Cryptopians: Idealism, Greed, Lies, and the Making of the First Big Cryptocurrency Craze》進行研究與調查時,透過了新的鑑識工具找到了2016年盜走The DAO專案逾360萬個以太幣的兇手,而他就是現年36歲奧地利程式設計師Toby Hoenisch,但Hoenisch已向Shin否認了此事。

The DAO是個基於以太坊(Ethereum)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定位為以投資人為導向的風險投資基金,目標是替商業組織與非營利組織提供全新的去中心化商業模式,它在2016年4月以眾籌形式發表,投資人投入以太幣以換得DAO代幣,籌募了1,200萬個以太幣,價值1.39憶美元,約占當時以太幣發行量總數的14%,是歷史上最大的眾籌活動之一。

儘管The DAO在募資期間就不斷有人警告該專案存有漏洞,卻並未被認真看待,而讓駭客得以在短時間內自該專案盜走360萬個以太幣,為了尋回失去的以太幣,以太坊社群最終決定進行硬分叉,把The DAO的區塊鏈回復到被盜前的狀態,使得這次的事件不僅成為以太坊史上最大的遭竊事件,還嚴重打擊了以太坊的聲譽。

Shin在去年寫書時,與消息來源合作,透過加密貨幣追蹤公司Chainalysis所開發的最新鑑證工具,追查到當年盜走The DAO以太幣的駭客,因為這6年以來,不管是加密貨幣世界或是交易追蹤技術都已大有進展,特別是當區塊鏈成為主流技術之際,來自監管機關的壓力,以及區塊鏈上的公開交易,都讓加密貨幣的匿名性大減。

總之,Shin把她所調查到的證據寄給了Hoenisch,Hoenisch除了否認之外,還說會提供細節來反駁她,但之後Shin就沒有收到來自Hoenisch的任何訊息了。

雖然Hoenisch是奧地利人,但The DAO被駭的當時他人在新加坡,他也曾是加密貨幣簽帳卡專案TenX的共同創辦人,惟該專案在募資了8,000萬美元之後,仍以失敗告終。

Shin猜測,Hoenisch曾對外警告The DAO專案含有安全漏洞,可能是因為被忽視而決定展開攻擊。

在以太坊社群以硬分叉來解決The DAO專案遭駭事件之後,遭駭客轉移資產的行為被存放在舊鏈上,原本它應該就變成一條死鏈,卻有礦工持續進行開採,並衍生出以太經典(Ethereum Classic,ETC)。諷刺的是,The DAO專案最終失敗了,DAO代幣被下架,而ETC卻繼續存活,現有的價格為27美元,駭客所盜走的360萬個以太幣,變成了360萬個以太經典,雖然只有目前以太幣價格(2,700美元)的1/100,但依然價值不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