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yar Labs

HPE本周宣布,和晶片間光互連(optical connectivity)技術業者Ayar Labs簽定多年合約,將把後者的矽光晶片技術導入HPC、AI應用的資料中心產品中,HPE也將投資這家業者。

Ayar Labs的矽光(silicon photonics)晶片技術,可使用光訊號取代銅線作為晶片間的訊號互聯(也稱為optical I/O),較現行I/O技術具有高頻寬、低延遲性及低耗電等優點,可實現新式異質、分解式運算系統設計及統一記憶體架構。

以Ayar Labs的光互連技術為中心,雙方預計將合作開發次世代的乙太網路光纖互聯方案HPE Slingshot,後者主要是用於雲端及超融合運算環境,以便執行雲端、AI、或高效能運算(HPC)應用。

HPE表示,隨著HPC、AI應用及電子化網路需求,產業進入Exascale時代,現有資料中心技術的頻寬限制,將導致延遲性及應用效能不足等問題。HPE和Ayar Labs的合作,把後者的光纖I/O技術整合到HPE為HPC和AI設計的HPE Slingshot,催生高效能網路方案及新式分解式系統(disaggregated system)架構設計,以支援未來的資料密集運算需求,例如HPE為美國能源部正在打造的Exascale等級超級電腦。

Ayar Labs連同去年底的募資,迄今共獲得創投業者投資6500萬美元。Ayar Labs投資者包括半導體巨擘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和英特爾資本(Intel Capital)、新加坡政府的SGInnovate及其他創投公司。而在最新合作中,HPE投資部門Hewlett Packard Pathfinder也將投資這家業者為數不詳的金額。雙方也將合作推動光子研究、產品開發、建立產業合作體系及業務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