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dole777 on unsplash

掌管俄羅斯通訊、資訊及大眾媒體的Roskomnadzor在上周五(2/25)宣布,由於臉書拒絕取消對4家俄羅斯國營媒體的限制,使得俄羅斯決定當天起便將限制民眾存取該社交網路,NetBlocks則發現當地民眾存取Twitter的能力亦受限。而臉書、Twitter與YouTube紛紛透過廣告封鎖來減少不實資訊的散布。

俄羅斯於周四(2/24)全面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官方媒體透過社交網路發布軍事狀況,另一方面,社交平臺根據既有的事實查核政策,查核各種新聞內容,也會針對不實報導貼上警告標籤。

同一天負責全球事務與通訊的Meta副總裁Nick Clegg即提出了說明,指出俄羅斯要求臉書停止查核這些新聞媒體的內容或貼上標籤,在遭到臉書拒絕後即宣布要限制當地民眾存取Meta的各式服務。

Clegg表示,俄羅斯的民眾利用Meta服務來表達自己及組織活動,他們希望這些民眾能夠繼續透過臉書、Instagram、WhatsApp與Messenger來發聲、分享及組織。

Roskomnadzor所列出的4家媒體分別是俄羅斯新聞社(RIA News Agency)、隸屬於俄羅斯國防部的紅星電視臺Zvezda TV、俄羅斯日報(Gazeta.ru)與Lenta.ru。

而在Roskomnadzor與Clegg相繼發出聲明後,負責臉書安全政策的Nathaniel Gleicher即宣布,臉書不僅將繼續針對更多的俄羅斯國營媒體發布標籤,也開始禁止相關媒體透過全球臉書遞送廣告,並將密切觀察烏克蘭的狀況,隨時祭出保護該平臺用戶的措施。

除了Meta之外,專門觀察全球網路安全狀況的非營利組織NetBlocks則說,俄羅斯政府也限制了民眾對Twitter的存取能力。

圖片來源/NetBlocks

Twitter亦於26日宣布,暫時停止俄羅斯與烏克蘭境內的廣告服務,以確保重大的公安資訊可提高能見度,而不會被廣告影響。另根據《路透社》的報導,YouTube也開始禁止俄羅斯媒體購買廣告,也不再於該平臺上特定的俄羅斯頻道,特別是官方媒體頻道播放廣告,阻止俄羅斯官媒利用YouTube賺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