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進入第5天,除了實體世界軍事衝突,雙方陣營也在網路上開戰。微軟上周發現並及時制止了最新一隻攻擊烏克蘭的木馬程式。同時微軟也加入封鎖俄國國營媒體的行列。

微軟法務長暨總裁Brad Smith說明近日該公司防範俄羅斯資訊戰爭的成果。微軟威脅情報中心在上周四(2/24)俄羅斯發射飛彈數小時前,偵測到一波針對烏克蘭基礎架構的「破壞性」網路攻擊,包括一隻新惡意程式,微軟將之命名為FoxBlade。

據微軟發布的公告,FoxBlade是木馬程式,能在植入用戶PC後將之變成殭屍網路裝置,在用戶不知情下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

FoxBlade是繼WisperGate HermeticWiper二隻資訊刪除程式後,最新被發現攻擊烏克蘭的惡意程式。

微軟相信這波攻擊屬於精準攻擊,主要鎖定烏國軍事機構、政府機關及製造業等單位,尚未看到像2017年的NotPetya攻擊那種無差別攻擊的惡意程式。微軟已經撰寫出偵測FoxBlade的特徵簽章升級微軟防毒軟體,並已針對這波攻撃對烏國政府提供防禦建議。

但微軟指出,俄烏戰事已經波及無辜產業,包括烏克蘭金融、農業、消防救護服務、人道救援、能源業及一般企業,引發違反《日內瓦公約》(訴求保護未參與戰事平民)的疑慮。此外由於該地區近日釣魚信件攻擊頻傳,微軟也警告隨戰事而起的資料竊取攻擊,包括政府資料,以及與健康、保險及交通相關的身份識別資訊(PII)。

此外,因應歐盟上周宣布對俄羅斯關閉歐盟領空及於歐盟境內封鎖Russia Today(RT)及 Sputnik兩家俄國國營電視臺,微軟也宣布Microsoft Start新聞整合服務不會顯示RT及Sputnik的內容,並將RT 新聞App從Windows App Store下架。

微軟也調降RT、Sputnik在Bing搜尋的排序,只有刻意要搜尋這些媒體的用戶才會找到。最後,雖然不如Google或臉書平臺的威力,但微軟計畫在其廣告網路上禁止兩家電視臺的廣告,以阻斷其廣告收入。

於此同時,YouTube已封鎖俄國兩家官媒的廣告營收。臉書母公司Meta、推特也宣布封鎖平臺上據信散布烏克蘭相關假訊息的俄國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