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富士通

企業雲端轉型蔚為風潮,日本伺服器及IT服務業者富士通上周宣布 ,將在2029、2030年前,先後停止Unix伺服器及大型主機的銷售。

富士通是在說明未來銷售數位基礎架構願景時公布上述時程。富士通引用趨勢報告指出,未來所有東西都會經由數位接觸點(touchpoint)互相連結,這需要新的數位基礎架構作為協同平臺無縫連結不同產業、企業之間的服務和資料。而數位化的壓力將迫使企業重新評估現有(舊式)核心系統,而擁抱全數位化、混合IT模式。

為協助客戶和合作夥伴推動轉型,該公司建立了從大型主機到Unix伺服器轉向雲端的藍圖和時間表。富士通指出,為了給客戶充份時間考慮轉型,該公司預定在會計年度2029年停止銷售UNIX伺服器,2030年停售大型主機機種。而產品支援將各自延長5年,分別在2034年及2035年終止支援。

即使公布了終止銷售和支援時程,富士通仍然會再推出一次大型主機及UNIX伺服器新產品,包括會計年度2024年推出大型主機GS21。而末代UNIX伺服器Fujitsu SPARC M12的小改版時程,也會從2026年提前到今年。

富士通也在Fujitsu Uvance品牌下,以其混合雲、零信任網路、資料安全及分析服務,推出7大領域服務,包括製造、客戶體驗、健康照護、企業應用及混合IT、資料分析及智慧永續城市等。

IBM作為大型主機的創始廠商則設法為其賦予新生命。IBM上個月宣布推出IBM Wazi as a Service(Wazi aaS),首次將z/OS開發環境Waxi搬上IBM Cloud。IBM也預計下一代大型主機Z16於今年上半正式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