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重點新聞(02/24~03/02)

微軟臺灣資料中心     虛擬稽核

微軟:臺灣資料中心按原訂計畫建置中,已有製造業、金融業、學校展開洽談

自兩年前,微軟公布首座臺灣資料中心建置計畫後,外界十分關注這座新資料中心究竟何時啟用以及具體服務細節,但兩年過去了,到了2022年仍沒有太多進展,而近日一場2022年度計畫活動中,臺灣微軟雖然還是避談,僅表示一切按原訂計畫建置中,但對於未來有意進駐的企業給出一些自己的觀察。

臺灣微軟雲端平臺事業部副總經理蔡維彬表示,因為資料中心設在臺灣,這段期間,已有不少企業向他們表達興趣,甚至進行洽談,以便在新資料中心上線後可以馬上採用。以產業來看,製造業、金融業和教育單位最積極。以製造業來說,有像是園區大廠,需要滿足更低延遲的雲端應用;其次也有金融業者表達合作意願,尤其資料中心落地臺灣後,對於金融用戶來說,以後也能確保使用Azure雲端服務產生各項金融數據能留在本地。另外還有學校等教育機構等。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在活動中也透露,他們已與一家本土大型銀行合作,透過獨立第三方稽核單位完成金管會要求的虛擬稽核,這也是繼先前GCP服務之後,臺灣第二家公雲業者完成雲端稽核,也將成為微軟在臺第一起金融業上雲實例。微軟表示,將在3月對外正式展示合作成果。

 

  淨零雲    永續    視覺儀表板  

雲端CRM巨頭Salesforce全面推出淨零雲2.0服務,整合Tableau CRM儀表板可追蹤與預測碳足跡

看好全球淨零排放帶來的龐大雲商機,除了公雲巨頭搶進外,雲端CRM巨頭Salesforce也積極布局,甚至將永續(Sustainability)作為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核心戰略。該公司去年9月介紹了全新Net Zero Cloud 2.0淨零雲服務,近日也終於在全球推出,企業可透過它取得更可靠的溫室氣體排放數據進行追蹤及管理。

Net Zero Cloud是一項用來測量溫室氣體排放的雲端服務方案,最早源自Salesforce於2019年所推出的Sustainability Cloud服務,可供企業用於環境數據追蹤、分析和報告,後來因應淨零排放浪潮更名為淨零雲。

有別先前淨零雲服務,新推出Net Zero Cloud 2.0服務,不只產品經過重新設計,提供更完整數據報表和管理工具,而且還改進分析和預測功能,甚至整合了Tableau CRM視覺儀表板,可以呈現圖像視覺化的碳足跡預測。企業用戶不僅能自行設定目標來衡量企業內部淨零進度,還能將其供應商納入進行追蹤監測,協助整個上下游供應鏈減少排放量。另外還加入了廢棄物數據管理的機制等。

目前已採用該服務方案的企業,包括有全球萬事達卡、德國會計事務所Deloitte、美國家具業者MillerKnoll、法國數位商業學院ISDI及日本物聯網新創Uhuru等 。

 

 SRE維運     雲端託管   

日立Hitachi Vantara推出結合SRE維運方法的雲端應用可靠性新服務

日立旗下子公司Hitachi Vantara近日推出一項結合SRE(網站可靠性工程)方法的雲端應用可靠性服務(Hitachi Application Reliability Services),來提供企業一種更現代化雲端應用諮詢及託管新服務。

許多企業上雲後,雲端應用專案越來越多,要管服務也變越多,越複雜,有時甚至得跨多雲管理,所以Hitachi Vantara新推出一個雲端可靠性服務,主要提供4項雲端應用託管及諮詢服務,包括雲端現代化服務、FinOps服務、雲端維運服務,以及雲端維運託管服務。

根據該公司的說明,雲端現代化服務可以應用於從計畫、部署到維運的完整雲端應用的生命周期管理,並提供上雲遷移及AI分析等功能,至於FinOps服務則可協助企業有效控管雲端用量和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雲端維運和託管服務中,該公司還引進SRE維運方法,可自動化和簡化軟體開發生命周期和雲端工作負載管理,該公司宣稱,與傳統方法相比,採用SRE方法來維運管理,可使應用程式可靠性提高25%。

該服務以Hitachi Application Reliability Centers作為託管服務中心來提供。每座服務中心將結合各種主流雲端框架、現代化設計架構及DevOps自動化工具等,來提供SRE 即服務(SRE as a Service)和全年7乘24小時維運管理。初期實體中心將設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和印度海德拉巴市兩地。

 

電信業混合雲      微軟    

瞄準電信雲商機,微軟電信業混合雲平臺Azure for Operators推出4項新解決方案及服務

在3月初MWC大會舉行期間,微軟為自家電信業混合雲平臺Azure for Operators一連發布 4項解決方案和新服務,包括Azure Operator分散式電信雲服務、私人預覽版Azure Operator 5G Core、 公眾預覽版Azure Private 5G Core,以及Azure public MEC公網邊緣運算服務。

新推出Azure Operator分散式電信雲服務,結合了微軟先前收購AT&T軟體定義網路技術與Azure雲端服務,讓電信營運商現在可在Azure Operator混合雲平臺上處理電信營運所需的高密集型網路任務和關鍵應用程式,從核網、RAN基地臺,到行動和語音核心、OSS和BSS業務支援系統等,並使用Azure Arc 、Azure Security及Azure平臺即服務等服務來提供一致性管理。

在5G核網部署和管理方面,微軟則推出Azure Operator 5G Core與 Azure Private 5G Core兩項新服務,前者是部署在Azure Operator分散式電信雲平臺上,可供電信業者部署5G核網所需建立高擴展性網路和自動化維運機制;後者則專攻企業5G和4G專網需求,作為其中一種企業專網的Azure private MEC邊緣運算方案來提供。

此外,還有另一個公網的Azure public MEC服務推出,可支援電信商在5G邊緣端更多應用及周邊設備,美國AT&T、新加坡Singtel也將合推該服務。

 

泰國政府      公雲      GDCC  

泰國政府計畫將把政府資料中心平臺搬上AWS公有雲

在全球上雲的浪潮趨勢下,不只企業擁抱,各國政府也都開始展開自己上雲旅程,例如上雲就是泰國近幾年4.0轉型重要推動計畫之一,朝向數位化來轉型,還因此建置一個政府GDCC雲端平臺,來提供給政府各機關來使用。該平臺是泰國政府所打造一個政府資料中心與雲端服務平臺(Government Data Centre and Cloud Services ,GDCC),作為政府集中處理各機構數據和服務的中央雲端基礎設施。

近來泰國政府為積極轉型決定把GDCC平臺搬上公有雲,負責執行的泰國數位經濟及發展部(MDES)最近已與AWS完成簽署MOU合作,考慮未來將把部分GDCC服務,從地端搬上AWS公有雲。

MDES和其他相關政府機構,明年也將開始在AWS雲上測試GDCC服務。雙方還共同制定一項技能培訓計畫,將提供一系列課程,供1,200多名政府職員從中學習各種雲端技能和工具。

 

攝影/余至浩;圖片來源/Salesforce、Azure

 更多Cloud動態 

1. Microsoft Defender for Cloud新增對GCP的保護,已可跨雲集中管理三大公雲

2.歐洲隱私監管機構聯合22國就公部門雲服務採用展開調查,檢查有無遵守隱私保護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